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政策加力提效 基建投资“淡季不淡”时间: 2023-04-07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2023-04-04 作者:王璐 责编:万山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一季度本是基建开工的传统淡季,今年在多项政策支持加力提效下,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精准有序实施,基建投资呈现“淡季不淡”的态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保持较高水平,一季度或达10%左右。

  重大项目抢抓有效施工期

  云南省弥勒市,88台风机分布于西一镇、西二镇、五山乡、虹溪镇、巡检司镇、朋普镇一带的山梁上,将吹过这里的山谷之风转化为绿色电能。

  这便是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云南弥勒西风电项目,就在前不久的3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我国西南地区达产运行的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其所使用的6.7兆瓦风机为目前国内山地风电单机容量之最。

  重大项目建设迅速落地是有效带动投资增长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相关部门把稳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精准有序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工程,督促指导项目单位抢抓一季度有效施工期,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信息显示,3月下旬全国各地重点公路项目、水运工程已全面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推动构建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中央企业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在建、拟建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00余项,涵盖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相关部门下达的国家重点计划项目以及支撑企业自身战略发展项目等,1-2月完成投资超1500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池光胜介绍说,目前各省披露的2023年重大项目计划投资规模合计约10.73万亿元,较2022年的计划值同比增长约20%。从开工情况来看,各省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较为积极。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今年1-2月,全国各地共开工近2.7万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

  多项政策支持加力提效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的背后,离不开多项政策的支持。

  例如,交通运输部今年年初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公路项目复工开工和建设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协调调度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面做好重点工程复工保障各项工作。为确保公路投资建设首季“开门红”,各地区各部门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分级分类优化审查审批流程,迅速落实人员返岗、物资保障、材料进场等,积极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资金问题也至关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预算报告显示,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75130亿元、增长5.6%。与此同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

  “今年以来,地方专项债券继续保持靠前发力态势,为基建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表示。

  财政部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全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677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1519亿元,合计12196亿元。根据中泰证券统计,3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超8900亿元,净融资规模为5822亿元,均较去年同期上升。其中,新增专项债占当月地方债发行总量的59.5%,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

  在政府投资力度不减的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范若滢建议,进一步扩大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多措并举改善企业的经营生态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的长效机制,提振市场主体长期投资经营信心,有效提高民间资本对于基建项目的参与热情。

  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或达10%

  业内人士预计,在多项政策加力提效之下,今年基建投资有望维持高增长,而且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9.0%。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3.0%,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1.2%,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9%,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7.8%。

  回顾2022年一季度,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速达8.5%,其中1-2月同比增长8.1%。

  “基建投资仍将是今年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范若滢表示,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预计达10%左右。在她看来,主要支撑因素在于,第一,疫情影响减弱后,我国经济活力明显恢复,各地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推进。第二,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叠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进一步发挥作用,有效缓解了基建投资的资金问题。第三,各地重大项目储备较为充足,项目建设增长空间较大。

  池光胜认为,2023年基建仍是各地拼经济的主要抓手。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今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同比增长8%-10%。中金公司研报也判断,2023年基建投资将保持8%-10%的中高增速,且实物工作量将好于去年。考虑到2023年一季度基建加快赶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