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三角
长三角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2021年度报告》发布时间: 2021-11-11信息来源:《合肥晚报》 2021-11-10  作者: 责编:万山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科创走廊以“科创+金融+产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加快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11月8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2021年度报告》发布,多项数据显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版建设以来,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明显增强。

  【发展成效】

  前三季度,G60科创走廊 GDP同比增长10.9%

  2018年6月,G60科创走廊发展为覆盖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的“3.0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之后,这条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持续增强。

  尤其是今年以来,九城市扎实推进年度22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高质量发展更见成效。前三季度,九城市地区生产总值5.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05.04亿元,同比增长15.61%,增速均高于全国和长三角。

  在发展活力方面,1-9月,九城市新增市场主体150.76万户,日均新增超过5522户;重点产业项目开工数1066个,总投资额6117.04亿元。

  而从资本市场看,已上科创板企业82家,超过全国总数的1/5;上证G60综指、成指涨势强劲,高于同期中证500指数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九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已上升到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国比重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比重从1/18上升到1/16,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国比重从1/12上升到1/10。

  【产业协作】

  “十四五”,先进制造业

  协同发展聚集五大产业

  11月8日,科创走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作联盟成立,这是G60科创走廊的第15个产业联盟。与其他产业联盟不同的是,这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联盟,将与其他产业联盟联动发展,助力九城市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和产业一体化发展。

  浙江省、芜湖市、宣城市、湖州市在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同步有序推进;与中国商飞、中芯国际、腾讯等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呈现多点突破新局面……如今,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力更加强劲。

  着眼“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目前,九城市已经编制完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

  这份“施工图”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数字经济、未来科技五大先导产业,勾勒了产业链贯通、价值链互补、供应链对接、数据链共享、创新链整合“五链协同”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九城市还将协同谋划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实施,共建科创走廊数字底座,为打造世界级产业数字化转型新高地贡献力量。

  【科技自立】

  九城市已集聚高新技术企业

  近2.9万家

  还记得“中国造”大飞机么?去年年中,长三角开展大飞机“硬科技”联合攻关。在已启动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中,合肥江航成为唯一被列入商飞合格供应商的本土企业。

  去年年底,G60科创走廊召开商飞·G60年度要素对接大会,50多家合肥企业参会。记者了解到,目前G60科创走廊已梳理九城市大飞机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情况,联合商飞加大重点企业考察交流、专项培育力度,实现特殊工艺材料领域50余种产品供应对接。

  长三角科创资源丰富,而科创走廊更是其中的中坚力量。各地纷纷与知名高校共建创新载体,九城市共聚集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2个、高等院校196所。

  目前,上海松江、苏州、杭州、合肥等地已先后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做好面上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各城市积极开展G60“双创”系列活动,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九城市现已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近2.9万家。

  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方面,G60创新研究中心已实体化运作;深化推进九城市创新券通存通兑、G60科创飞地创新券率先应用;发挥G60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作用,推进九城市实验室和仪器共享等制度创新。

  【金融助力】

  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重点投向七大战新产业

  科技成果如果无法顺利转化,那就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11月8日,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正式对外发布。该基金由九城市政府共同出资,并引入社会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的专项基金,兼顾盈利性和公益性。

  G60联席办相关人士介绍,该基金总规模不少于100亿元,首期20亿元。今后,基金50%的份额将重点投向九城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早期项目,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以专业金融团队市场化运营方式,助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当前,在科创走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撑力明显提升。G60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拓展到339家;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实现6个城市线上平台共联,累计注册金融机构498家,注册企业57.02万家,授信融资总额超1.49万亿元。

  如今,科创走廊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伙伴已拓展至26个;联动九城市注册发行“双创债”31单,融资金额181.1亿元,占全国已发行总规模的1/6。

  科创走廊还联合上交所分批次对九城市拟上科创板储备企业进行常态化、针对性诊断培训,科创板已受理九城市企业125家、发行上市82家,均占全国总数的1/5。

  【谋划未来】

  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

  数字经济集聚区

  共同举办首届G60营商环境法治论坛;成立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拓展一批企业涉税事项在九城市跨省通办,实现G60专窗标准九城市全覆盖……如今,G60科创走廊的一流营商环境软实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科创走廊将聚焦“联合编制攻关方案、联合设立攻关基金、联合转化科技成果、联合组织攻关队伍”,研究制定G60科技联合攻关实施办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接下来,科创走廊还将深化头部企业引领合作、联盟园区要素对接、科创飞地协同创新、数字经济赋能发展建设,聚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选和培育一批九城市龙头骨干企业,推出一批支持产业链合作服务举措,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数字经济集聚区。

  除了要加大推广双创“集合债”,科创走廊还将探索发行碳排放绿色债。同时,支持高成长创新企业上市融资,持续推动G60指数产品做大做强,打造一批G60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乐天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