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地名地理
地名地理

秋品黄水时间: 2018-11-02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1日 ) 作者:黄玉才 责编:万山


  黄水林海,海拔高,离天近,有“天上黄水”之誉,大风堡就是登天的云梯。大风堡原始森林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原始森林,其主峰海拔1934米,有“渝东第一峰”美誉。因为这里常年大风吼鸣,风起时林涛阵阵,山风呜呜,因而得名“大风堡”。

  这里山水奇特,气候温和,适合各种动植物生长,素有“动物世界”“植物王国”之称。辖区内植物品种达3000种,动物1380余种,其中有银杏、水杉、红豆杉、华山松、珙桐等名贵树种50多种。人迹罕至的大风堡原始森林,成了云豹、金雕、水獭、小天鹅、大天鹅、锦鸡等40余种珍稀动物的栖息乐园。

  每年金秋时节,大风堡无边无际的秋色染红了草木,连绵起伏的山峦,犹如披上了一层金光幻彩般的彩霞。沿大风堡景区公路到达石房子,踏着长达2.8公里的登山栈道,顶着蓝天白云向上攀登,满山的红叶令人目不暇接。登顶眺望,秋山如霞,天蓝若碧,层林尽染,万山红遍。随山势起伏的秋色,卷起层层彩色的波浪。茂密的森林,红叶点染,让人不禁想起“山静松声远,秋清泉气香”的诗句。红叶的色彩随着山势和阳光照射的不同角度而变幻无穷。

  大风堡的金秋是野板栗、山红籽、野梨子、野天麻等野果成熟季节。沿着铺满红叶的林中栈道,进入原始森林,秋果挂满枝头,随风飘来醉人的芳香。人行其间,会碰落熟透的野果。从带刺的毛栗球中滚落出来的板栗,随意往嘴里一送,甜蜜蜜的,沁人心脾。用板栗做成的香喷喷而又营养丰富的“板栗饭”,或用野生天麻做成的天麻土鸡汤,更令人嘴馋。

  山里的大脚菌、千夫头、牛肝菌也成熟了,炒、煮、炖的新鲜山菌更是鲜美无比。用野香菇做成的滋补大菜,摆上满满一桌,清香四溢。再吃上一顿麻辣火锅菌子大餐,满桌的高原山珍令人食欲倍增,喝上几口鲜嫩的野生菌汤,让人口舌生香。大风堡,让我品味到了浓浓秋天的味道。

  大风堡海拔高,气候得天独厚,这里生长着名贵中药材黄连、杜仲、厚朴、何首乌、板蓝根、马齿苋、山茱萸、银杏等药用植物300多种,被称誉为立体的、袖珍的活“本草纲目”。

  有“高原山珍”之称的莼菜,是黄水的特产,在历史上曾作为皇室贡品。莼菜可药用也可食用,其味道鲜美,与菰菜和鲈鱼脍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苏东坡曾有诗曰:“每怜莼菜下盐豉”,表明了对莼菜的情有独钟。黄水土家人制作的“莼菜宴”芳香可口、柔滑鲜嫩。其中,莼菜与冬笋、榨菜配料做成的“莼菜汤”以及“莼菜黄鱼汤”“鸡丝莼菜汤”“凉拌莼菜”等莼菜系列山珍菜,风味独特,味道可口,令人百吃不厌。

  最令黄水名扬天下的当属黄连。黄连是著名中药,有泻火解毒、清热燥湿、抑菌、降血压、镇静、镇痛的功能,药典《神农本草经》将黄连列为上品。黄连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对其生长的海拔、温度、空气、水、光、土壤有严格要求。黄水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适宜黄连生长,历史上素有“石柱黄连甲天下”的美誉,而石柱黄连,盛产在黄水。目前,黄水已成为中国“黄连之乡”,黄连产量占到了全世界产量的40%,全国产量的80%。不少当地农民靠种植黄连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