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地名地理
地名地理

细辨多字词(一)(杂谈文字功)时间: 2018-12-05信息来源:《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11月19日 ) 作者:任毓骏 责编:万山


  本栏目接下来将分析平时写作中经常容易用错的三字词和四字词。

  “三部曲”不要写作“三步曲”,“三部曲”的“部” 为部分之意,指由三个部分组成的文学作品。

  “按部就班”的“部”则指门类、部门,故而不要写作“按步就班”。

  “完璧归赵”“珠联璧合”中的 “璧”是古代的一种玉器,不要写作“完壁归赵”“珠联壁合”。 “壁”从“土”,用在“墙壁”“壁画”“壁橱”等词中。

  “淡泊名利”不要写作“淡薄名利”。

  “长年累月”不要写作“常年累月”。

  “差强人意”的“差”是指大略、稍微,这个成语是指大体使人满意,不要误用为表示“不合主观意愿”。

  没有“美仑美奂”和“美伦美奂”等词,只有“美轮美奂”是正确的。“轮”指轮囷,古代圆形高大的谷仓,在这个成语中指高大;“奂”指众多。“美轮美奂”多形容建筑物的高大、众多而华美。

  不要误用“明日黄花”。成语“明日黄花”出自苏轼在九月初九重阳节写的《九日次韵王巩》“相逢不用忙归去,明日黄花蝶也愁”,说菊花明天就要过节令了,要珍惜今天的相逢。这里的“明日”是相对写诗的“今日”而言。后来,“明日黄花”所指范围扩大,由“过季”“过时令”的意思引申为“过时的事物”。

  “昨日黄花”一词应系误用。但有的语言学者认为,典故性成语会朝着表意明确、通俗的方向发展,据此预测,“昨日黄花”可能会越来越流行。

  从“每下愈况”到“每况愈下”。庄子中有“每下愈况”一词,原比喻“越往下越明显”。但是后来此成语意义发生变化,指“情况越来越差”。宋代开始就有了“每况愈下”的用法,逐渐流行至今。鲁迅曾嘲笑以保存国粹为己任的章士钊先生在文章中也不用“每下愈况”,而是接受现实,使用“每况愈下”了。

  “七月流火”中的“火”是天上星宿名,即心宿。每年农历五月间黄昏时心宿在中天,六月以后,渐渐偏西,此时暑热减退,到七月就更偏西了,暑热进一步退去。这个成语表示“天气快凉了”,千万不要误用它来表示“正当盛夏”或“暑热难熬”。

  “不尽如人意”中的“如”是指符合的意思,“尽”是指程度。“不尽如人意”有时被误用成“不尽人意”,这里的“如”字不可省略,使用时应写全;如果不强调如意的程度,也可把“尽”字省去,可写成“不如人意”,但不能写成“不尽人意”。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资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