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肖金成: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与空间布局优化时间: 2021-08-26信息来源:经济资讯网 2021年8月9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肖金成认为,未来东北要形成四个都市圈:大连都市圈、沈阳都市圈、长春都市圈、哈尔滨都市圈,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部分,因为有了都市圈才有城市群,没有都市圈城市孤立发展,城市一城独大,这个区域发展就不太理想,或者说不太健康。

  肖金成还认为东北在空间上应该是一个城市群——东北城市群。在他看来,这样的规模和范围就有希望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现在都市实力不强,影响力不够,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力也不够,所以现在谈世界级城市群还不到时间,需要练内功,增强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在未来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就能实现。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结构调整,谈到结构调整,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产业结构调整,因为产业结构调整对一个区域来讲非常重要。我们一般认为产业结构应该是从低度向高度发展,比如说最早的“一二三”,“二三一”,再到“三二一”,这是我们三个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一般到了第三个阶段,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占比较高,我们把这个过程称为产业结构高度化的过程。

  现在我们谈的产业结构调整实际上是在工业领域,比如说东北,过去是重化工业为主,包括装备制造,东北地区的装备制造业很发达,基础也很好,但是后来受到市场的冲击所致,只剩下钢铁、化工这样的基础型产业,所以也迫切面临一个产业结构调整问题,比如说能不能大力发展轻纺工业,前些年这个问题也在争论,有人说东北很难发展,因为重化工业体现在国有企业占比很高,国有企业主要发展重化工业,而民营企业发展不足,所以轻纺工业很难发展起来。

  我个人认为在东北这样一个很大的区域范围内,什么产业都可以发展,什么产业对东北的发展都是有利的,不是说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所以我认为这个争议意义并不大。我认为东北地区的产业有一个恢复问题,有一个重建问题,有一个大力发展的问题,而不是说发展哪一种产业,不发展哪一种产业。我说过东北钢铁,化工都可以发展,还有哪一种产业不可以发展,都可以发展,关键是哪些产业可以发展起来,尤其是高科技产业,高科技产业全国每个地区,每个城市都在大力发展,但恰恰高科技产业不是哪个城市想发展就能发展起来的。因为高科技产业有很多条件,我们可以把支持的目标放在发展高科技产业,放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但是我们也不要说其他产业我可以不重视,可以不需要发展,实际上对东北地区来讲什么产业都应该发展,因为只有产业发展了,经济增长才能加快,经济才能繁荣。

  谈到产业结构调整,我想对东北更重要的可能是空间结构调整,空间结构调整需要对东北的空间结构进行重新认识,我个人认为东北有两大城市群:一个是辽中南城市群;另一个是哈长城市群。这两大城市群我们过去做过研究,全国十大城市群东北有辽中南城市群,前十五个城市群的时候,东北就有辽中南城市群和哈长城市群。为什么有这两大城市群呢?因为东北有四个都市,从南向北就是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这四个都市的人口都超过三百万,这四大都市的距离也相距不远。

  谈到产业结构调整,我认为主要是在这四个都市,因为当城市发展到都市的规模,实际上产业结构的高度化就变成了一个需求,变成了一种现实需要,因为都市就意味着城市规模大,产业链比较长,那么应该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把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到周边,城市功能就要向外疏解,那么周边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才能得到发展,才能形成都市圈,所以未来东北要形成四个都市圈:大连都市圈、沈阳都市圈、长春都市圈、哈尔滨都市圈,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部分,因为有了都市圈才有城市群,没有都市圈城市孤立发展,城市一城独大,这个区域发展就不太理想,或者说不太健康。

  实际上四大都市圈现在还是在形成过程中,去年国家发改委发了文件,提出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所以我想东北地区应当将这四大都市圈的规划建设作为发展重点,在“十四五”全面展开,也就是要发挥都市圈的引领,辐射,带头作用,把都市圈发展好。这四大都市圈可以形成两大城市群,如果沈阳都市圈的沈阳发挥带头作用可以辐射到四平,长春都市圈也可以辐射到四平,那么可以带动四平的发展,四平就可以接受沈阳和长春两大都市的辐射。去年我到过四平,这个城市现在受到两大都市的挤压,要素都被两大都市吸引走了,当两大都市变极化效应为辐射效应的时候,就可以左右逢源,就可以接受两大都市的辐射,这两大都市一旦都辐射到四平,四平就有发展的机会。四平发展了,两大城市群就变成一大城市群了,那就是东北城市群。我们不要认为城市群数量多就是好事,实际上城市群数量多表明城市群不可能很大,很大了就会和另一个城市群汇合了。所以,我觉得东北在空间上应该是一个城市群——东北城市群,这样的规模和范围就有希望跻身世界级城市群。现在都市实力不强,影响力不够,对周边的辐射带动力也不够,所以现在谈世界级城市群还不到时间,需要练内功,增强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在未来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就能实现。

  另外,除了四大城市圈,两大都市群之外,东北的沿边地区有希望发展成为一条沿边经济带。这个沿边经济带由黑龙江的黑河到辽宁的丹东,把漠河算上也可以,这中间有几大城市,比如像黑河,牡丹江,佳木斯,白山,辽宁丹东。这些城市基础都不错,未来要利用两大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种资源,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把沿边的城市发展起来,让它有一定的规模,一定的实力,就能形成沿边经济带,所以东北的空间结构最后就是“一群一带”,这样的格局就非常有利于东北地区产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最后实现经济的繁荣。

  作者简介:肖金成,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地区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