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地区发展
地区发展

专访杨开忠:北京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三大特点时间: 2018-08-04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07月31日 作者: 责编:

7月30日,北京市发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从非首都功能疏解、北京“两翼”建设、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协作、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体制机制改革等8个领域,提出了未来3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路线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 资料图


7月31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为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读了北京新出台《行动计划》的意义和要点。他表示,北京市在2015年出台的三年工作要点,是对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目标,此次新出台三年《行动计划》背景是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2018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起步之年。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北京“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产业联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积极成效,协同发展机制有效运转,区域内发展差距趋于缩小,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


杨开忠认为,天津、河北也会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期目标制定自身的行动方案,但北京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无疑是具有旗舰性的,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牛鼻子”。


《行动计划》提出,北京将加快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退出步伐,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加快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京津冀交通建设和生态治理。基本完成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建设,推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建设。
杨开忠称,《行动计划》有三个特点:
第一,适应中期目标要求强化拓展重点领域。《行动计划》一方面在交通、产业、生态环境保护三大领域,在前期取得率先突破的基础上,按照“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投入建设力度;另一方面,新增加了三个重点工作领域,分别为促进协同创新、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以及深化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第二,更加强调“非首都功能疏解”与“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有机结合。相对来讲,此前的行动计划重点强调疏解整治,新版《行动计划》则强调未来三年在做好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要把“优化提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打造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以及高水平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对“优化提升”的强调,充分体现了稳增长、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第三,在坚持以解决北京高质量发展问题为导向的同时,更强调助力河北高质量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期重要目标之一是实现区域内发展差距逐渐缩小。目前,河北与京津发展差距十分悬殊。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下大力气加快河北高质量崛起进程。北京要把助力河北高质量崛起当做自己份内的事。因此,《行动计划》十分注重助力河北高质量崛起,从创新能力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升级、交通互联互通、区域合作等方面全面体现了加快河北高质量崛起的要求。《行动计划》重点强调的“两翼齐飞”中,雄安新区无疑是带动河北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同样是带动河北、特别是北三县和冀东地区发展的重要一极。对河北占地三分之二的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曹妃甸示范区等区域的强调也凸显此次对助力河北的倾斜。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经济近年来出现了调整的阵痛,挤去了此前由于盲目追求GDP而积累的一些水分,同时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也为天津的发展带来新的环境变化。应该看到,从战略上来讲,天津之所以长期没有取得类似上海的发展,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是其腹地相对小、经济实力不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更好发展起来,将为滨海新区以及天津港提供更好的区域条件,也会促进天津的经济发展。因此,应该看到,北京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根本上是有利天津滨海新区及整个天津的,天津要抓住机会。”杨开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