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地区发展
地区发展

从追求规模效应走向协同效应-- 广州时间: 2019-05-27信息来源:《广州日报》2019年5月22日第A8版 作者:肖金成 责编:qgy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对广州的定位要求,建设国际大都市是落脚点,也是出发点,是广州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一线城市,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的活力何在?优势何在?信心何在?广州如何在大湾区的框架下进一步做好城乡规划,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主持人:毕征 (广州日报夜编中心副主任、中心工作室负责人)

 

一流环境生态和人居最重要 建筑要有“两观三性”接地气

 

主持人:广州应如何提高城乡规划水平和建设管理质量,对标全球标杆城市,营造一流的城乡环境,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肖金成:广州本身的城市规模已经比较大,分成市区和市域两大部分,边界如何划要具体分析,并加以区分。市区要升级产业结构,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才能使城市的发展质量有所提高。还要同步考虑空间布局,不能无限扩张。现在有一种现象,很多城市要产业不要人,实际上有产业就会有人,控制人口的前提是控制产业。我认为,广州市区要从空间扩展转向质量提高、结构升级和布局优化,更加注重城市生态。

 

说到广州市域,比如南沙新区,未来会聚集300万至500万的人口,应着力发展现代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借助自贸区与香港形成良好合作。广州市域南北部要有明确的分工,要有重点地发展,不能太分散,比如北部就应主要以生态友好型产业为主。


同时,广州要避免交通拥堵、环境恶化、房价过高等“大城市病”,不要走单中心、“摊大饼式”城市建设的老路,把一些产业放在南沙、增城、从化等。从距离来比较,雄安距北京100公里,南沙距广州市区也是100公里左右,而且南沙还属于广州市管辖范围内,可把一些功能疏解到南沙。

 

广州要实现老城市焕发活力,第一要实现产业升级,把现代服务业做得更好,把服务触角伸到佛山、肇庆,不仅要服务本市,还要服务更大区域。第二要实现科技创新,广州建设中新知识城,目的就是通过科技创新来激发活力,广州的人才资源也是很丰富的,大学众多,应该发挥人才的优势。第三要注重生态宜居,市区要保护并不断扩大生态空间,而不是相反。

 

聚焦科技创新走廊    提升科创规划布局

 

主持人:当然,也有一些声音认为,近年广州的城市地位受到挑战。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广州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展现世界一线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格局、大湾区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担当?

 

肖金成:广州的产业结构也要高度化,即形成高端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产业结构由第一次产业、第二次产业和第三次产业构成,在发展过程中,第三次产业的比重逐步提高,第一次、第二次产业的比重逐步降低,谓之产业结构高度化。在三次产业内部,也有一个高度化过程,如第一次产业中,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第二次产业中,发展技术含量高的和附加值高的行业;第三次产业中,发展现代服务业,也可谓之产业高度化。现代服务业在大都市中起着主导作用,现代服务业以前只服务本城市、本地区,以后要辐射整个都市圈和城市群。同时,对外要实现分工,一般制造业要向周边城市、周边城镇转移,形成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都市圈。对广州来说,就是要和佛山、清远、肇庆等城市形成功能分工,实现协同发展。此外,一个城市是有边界的,不能无限向外扩展,避免出现“马太效应”,要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强化广州佛山极点带动   更好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主持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要“坚持极点带动、轴带支撑、辐射周边,推动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最近几年,广州的城市发展规划内外并重,包括推动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在增强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更好融入、引领大湾区发展方面,广州还可以有什么更大作为?

 

肖金成: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广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综合经济实力雄厚,国际大都市建设不断提速。可以这么说,广州有底气、有能力,也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大湾区四个中心城市都有各自的优势,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大大小小的城市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要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还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比如珠海、中山、江门要集中,不能太分散,而广州与深圳不能太集中。此外,要注意到广东的农村有点像城市,广州农业比较薄弱,农田比较少,农业是弱势产业。但是,农业既是一个离不开的产业,也是一个生态型产业,对生态有调节作用,我们不能把农村都建成城市,农村要更像农村,农村的风貌还是要保留。让工业反哺农业,让农村更有特色,这方面还要做很多工作。处理好城乡体系问题、大都市的引领问题,才能实现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在探索协同发展、加强互联互通方面,广州还有哪些方向?

 

肖金成:除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广州被称为门户城市,北面的粤北地区是珠三角的生态屏障,粤北地区与广州的发展差距很大,犹如河北与北京的差距。从这个角度来看,广州也与北京一样,面临如何带领粤北发展的问题。粤北地区既是珠三角的生态屏障,也是珠三角的市场、劳动力来源地。因此,珠三角应该支持粤北地区的发展。在公共服务方面,珠三角可以做很大的贡献,包括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粤北地区自身要考虑发展环境偏好型产业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比如科技研发、旅游业、创意产业、文化传媒等。


此外,广州市还要与湘南地区、赣南地区、广西东部地区开展合作,还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发挥门户城市功能,带动腹地发展,支撑“一带一路”,引领泛珠地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