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土地区所 > 学术成果
国土地区所

肖金成:北京城市规划摊大饼 区域合作很艰难时间: 2018-11-15信息来源:凤凰卫视 2014年05月05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核心提示: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道路。京津冀一体化近期持续受到关注。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区域协调发展如何展开是一门大学问。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程度还较低。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无论是河北省还是天津市,在资源配置和行政协调的关系上都处于‘从属’地位,这种政治和经济地位的差距,影响了区域之间的合作和协调。”

 凤凰卫视5月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肖金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京津冀一体化与北京发展困局》。实际上这两个是联系在一起的。因为现在北京的情况有很多问题。那么京津冀一体化受到大家关注,也是源于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了座谈会,明确京津冀发展是一个重大战略。那么这个重大战略的提出是什么原因?我想直接的原因可能有三条。刚才主持人也谈了这个问题。

 第一个原因是北京的发展面临困境。那么北京现在有三大难题,第一大难题就是人口膨胀,第二个呢,由于人口的膨胀,功能的高度聚集,导致了交通的拥堵,这个拥堵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样大大的降低了经济效率。第三个,大家都感受到的环境恶化,除了我们感到的雾霾之外,我们这个北京市的热岛效应也非常严重。第二个呢,我觉得原因是京津冀之间经济差距不断拉大。大家知道北京市和周边实际上距离不远就是河北,河北就有一个贫困带。第三个,我觉得是区域经济合作进展不快,我的概念叫步履维艰。那么北京市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也分析过,比如说咱们知道这是北京市2014年的规划的一个基本的立足点,当时提出来叫“两轴两带多中心”,这个提法呢,第一个我们感觉到这是一个纵轴,这是一个横轴,这叫“两轴”。两带,这是西部的生态带,东部的产业带,所谓“多中心”呢,是像这个有CBD、金融街、亦庄、中关村和这个奥运村,它们当时叫“多中心”。我感觉在规划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因为我们由中心向外蔓延,虽然提出来“多中心”,但它仍然在这个北京的一个全域范围内,所以它这个没有跳出北京原来的比如四环、五环这个范围,而是说一直是按照环路向外扩展的,所以我们就把这个作为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单中心、摊大饼。

 摊大饼呢,大家都知道摊大饼是由中心向外不断地向外摊,它是蔓延式的。这样带来的结果是这个功能一直在中心聚集,那么边缘主要是居住,实际上这样的结果就导致交通大规模的拥堵。所以我说这种情况呢,我们要解决的话,那实际上存在一个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的调整问题。所以我们说在2004年我们提出来一定要多中心,因为多中心就是要在中心城区之外构建新的中心区。也就是说我们因为发现中心城区功能过度地重叠,那么需要把这些功能疏解出去。那么疏解出去呢,不是说靠强制的办法,而是说主要通过市场的办法,我们要在外边打造一个新的中心,新的中心呢,就是使这个中心的交通更便捷,设施更完善,生态环境更美好和经济更繁荣,这样使企业也好,居民也好愿意去,这样新的中心就建立了。

 但是我们现在因为没有这个,所以北京市的问题就越来越严重。我们发现我们把这个2011年城市建设用地和2001年城市建设用地做了一个比较,就发现呢北京市2011年的建设用地规模比2001年大幅度的扩大。我们原来认为通州应该是一个新的中心,顺义是一个新的中心,大兴和亦庄都是一个新的中心,这些功能都可以向这些地方去转移,产业呢也可以向这方面转移,人口也可以向这方面转移,但是我们发现,由于我们当时的规划,这个是中心摊大饼,没有说我们把这个四环锁定,我们当时建议要把四环锁定,四环之外就不要搞建设了,那么搞建设到哪里去?到通州去,到顺义去,到大兴去。由于我们规划没有把它控制起来,所以这个从中心向外,不断地向外蔓延,这样呢,我们就发现已经蔓延到了通州,蔓延到了顺义,蔓延到了大兴,这种空间向外蔓延的方式,我觉得是造成我们北京市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

 另外我们的很多产业,很多功能,并没有有效地向外疏解,一方面可能源于我们规划没有严格控制,第二个方面,大家作为企业也好,作为居民也好,也不愿意转移到河北的各个城市。这样呢导致我们的产业和各种功能还是高度聚集在北京的市区,这也是人口大量增加的原因。那么我们知道,人口来,他不是来旅游的,因为旅游他来了就会走,发现很多人来了不走了,他们是奔着就业来的。我们说产业会带来就业,如果这个产业在这不断地发展,那么就业岗位就不断地增加,也就会吸引大量的外地人到这就业。所以我们说一定要通过产业的转移和公共疏解来解决北京的问题。但是我们发现,这个产业向外转移,功能向外疏解,疏解到哪里去?如果疏解到我们说六环路以外,我们发现呢这个还是大饼在蔓延。我们发现这个大饼就会更大,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要转移到河北的城市,比如说转移到保定,转移到廊坊,转移到张家口,转移到承德,甚至转移到石家庄和秦皇岛。这样的转移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说我再外转移一个十公里、转移一个二十公里,转移一个三十公里,最后发现呢,我们这个饼等转移过去了,饼也摊到那个地方了。

那么要这样转移的话,那存在什么问题呢?就发现这个河北的各个城市,那么很难接受它的转移,就是说河北和北京存在着很大的落差。我们说上海到苏南和浙江,它发现这个转移的很顺畅,而北京、天津转移的就很不顺,什么原因呢?我说那个是个缓坡,如果是个缓坡的话,大家就会,你比如说推车,你就可以顺着这个缓坡就推下去了,而且速度会越来越快,那么如果是一个悬崖,你推个车,那就掉下去了。所以我发现北京和河北之间存在着这个悬崖。你让企业转移过去,企业不愿意,你让北京的居民转移过去,北京居民也不情愿,这种情况就比较困难。所以我们要想把这个愿意转移到河北的各个城市,那么就需要把河北的各个城市,它的功能更健全,它的这个水平要提高,使这个河北的这些城市和北京差不了太多,这样呢,产业才会去,企业才会去,居民才会去,所以这个差距扩大,也是我们这个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一个障碍所在。

 那么另外呢,我们也发现,北京北部啊,存在一个世人瞩目的贫困带,我们有一个数据,这个环绕在北京与天津周围的有三千七百九十八个贫困村,三十二个贫困县,二百七十四点六万贫困人口。你看河北全省有四十个贫困县,那么三十二个贫困县在北京周边,我们感觉到这非常的不正常。也就是说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没有发挥,北京在自身发展的时候,没有让周边受益,没有让周边的区域也同时发展起来,那么这也是我们感觉到作为北京来讲,作为天津来讲,作为这个京津冀地区来讲,这就是我们的发展呢,非常的不理想。也就是我们在这个京津冀一体化的时候,要把这个差距逐步缩小,要逐步缩小,尤其是在城市建设上,在城市功能上,在这个交通上要有很大的改善。第三个当然就是雾霾频繁出现,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化。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就发现河北由于这个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因为它需要提高财政收入,也要提高经济发展速度,这样呢,需要发展产业。高端产业发展不了,只好发展低端产业,就是钢铁、石化这都还是不错的。有的是还有焦化、能源、水泥,这些大规模的产业都在周边发展起来。那么这给环境呢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那么再加上北京的机动车增加,实际上呢共同作用,就把这个雾霾就搞起来了,所以雾霾不断地天数越来越多,我们就明显地感觉到,我们现在,刚才主持人说了,这个呼吸新鲜的空气已经变得很奢侈了,奢侈的愿望,这是共同作用的结果。机动车是一个因素,河北的产业带有污染性的产业,高耗能、高排放这些产业是一个因素。那么你要不让它搞钢铁,不让它搞焦化,不让它搞能源,那么它又搞什么呢?你比如说我们说搞高端的产业,高端产业都在北京、天津,河北没有北京、天津条件好,所以它那些产业呢就很难发展。所以呢就只能搞这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如果说我们说京津冀一体化,那么这些周边的地区,能发展像高科技产业,像制造业,像这个一些低污染、低耗能、高附加值的产业,我们的就会好起来。如果周边有很多的就业岗位,劳动者呢也会到那去聚集,那么北京人口的拥堵也会减轻,所以我说这三方面是我们说,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原因。这也是说我们之所以要把它提升为国家战略,是从这三个方面考虑,这是直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