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范恒山: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时间: 2022-04-18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作者:范恒山 责编:SJW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各位专家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专题研讨会上的致辞和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各位与会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现在开始。根据郑新立教授等专家的提议,并征求一些同志的意见,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确定为“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要求“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南北差距问题近年来逐渐凸显出来,既反映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新变化,又展露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挑战。正确认识、科学对待、积极应对这一问题,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区域经济50人论坛的不少成员对南北差距问题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观点,今天论坛集中讨论这个问题,相信与会专家会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期待各位不吝珠玉、倾情奉献。


我也曾就南北发展差距问题谈过一些观点,借此机会再简单讲几句,主要是三点看法:

第一,南方与北方间的经济发展差距,特别是GDP年度增长和总量水平差距的拉大,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主要是由北方总体区情形成的在产业转型、绿色转变、市场转轨等转型转换过程具有的特殊艰难曲折所导致的。相对于南方而言,北方的转型转换更为复杂、更加艰巨,所付出的成本更高,要争取增长也更具难度。

第二,对南北发展的评价不能简单或单纯看GDP的增长状况,还要看对过去突出矛盾的化解,看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平衡,看发展质量的改善,看新生矛盾的显露态势,看地区比较优势的发挥等。综合的、辩证的、科学的看南北发展,其差距没有GDP数据所表现的那样大,更不能依其简单地判定目前是“南盛北衰”或“南方全面碾压北方。”

第三,北方的加快发展和包括GDP增长在内的一些关键方面与南方差距的缩小,取决于北方能否更快更好地推进各种形态的转型转换。但北方的转型转换是一个十分艰巨的过程,并且是在激烈的地区与国际竞争中向前推进的,所以要比别的地区转得更快、转得更好并不容易,北方需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来推动这一过程,并且这种转型转换不止于所直接面对的事项本身,更取决于协同解决一些关键的制约因素,如思想认识水平、政府工作力度、营商环境状况、市场活力发挥等等。北方的转型转换不能就事论事,需要系统设计、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典型引领。


我认为,在实际操作中,需要特别把握这样几个方面,便于了解,可以概括为这样五个“双”

一是“双导”牵引。“双导”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双导”不是难点,关键在于:问题方面,要把影响着我们的发展的原因搞清楚,分清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并且既要搞清楚宏观层面的,更要搞清楚微观层面的。目标方面,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从条件出发,不要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不能脱离实际盲目追求高大上,不能无视条件简单跟风照搬,要体现针对性、强化务实性。

二是“双有”协同。“双有”就是政府要更加有为、市场要更加有效。对政府而言,首先是要正确把握努力的方向,不能南辕北撤,也不能各行其是;在方向对头的基础上就是真抓实干、尽心竭力,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对市场而言,就是要更具活力、更具创造力。“双有”协同的重点是构造一个有利于高效运转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其关键词是“统一开放”、“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有了这么一个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也就有了一流的营商环境,也就有了市场的活力和社会的效率。

三是“双管”齐下。“双管”就是对产业转换、结构优化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北方地区传统产业比重较高,不能都视作低端产业加以淘汰,更多的要通过科技赋能、绿色添加予以优化提升,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也就变成了现代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与此同时,要千方百计的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基于比较优势适当布若干未来产业。需要把握好的是,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都要坚持科学的方式方法,要着力发挥比较优势,切忌推倒重来、另起炉灶;另外,要坚持边破边转,先立后破,不要留空白点。

四是“双强”并重。“双强”就是要做强新老基础设施。对传统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关键是强弱项、扩瓶颈、补短板。北方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有很多薄弱环节,在这方面的建设原则应当是“该建什么就建什么”。新型基础设施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基础支撑,这方面落后了,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陷入被动。北方要千方百计走在前面,在这方面的建设原则应当是“能搞多快就搞多快”。当然,当前新老基础设施已融为一体,很难截然分开,都要体现现代科技要求,都需要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提升,在实际操作中应当统筹规划、一体建设。

五是“双能”驱动。“双能”就是要把内外发展能量全面调动起来、激发出来。对内,要通过营造公平公正的体制环境,通过体现支持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等有助于经济质量提升和社会进步的政策措施,把企业家、科技创新人才、领导干部和普通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谋发展、图创新的局面。对外,要通过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强化国际合作;借助各种有效的机制和平台,把握战略联动机遇,加强同南方各省份的合作,向南方借资源、借手段、借方法,实现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这就是我就南北发展问题简要阐述的几个观点,不妥当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参加今天专题研讨会的专家较多,会议讨论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请曹文炼同志主持,第二个阶段请金碚同志主持。下面研讨正式开始。


(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图片

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2119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