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张建清:应该谨慎地看待南北差距扩大的问题时间: 2022-04-18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作者:张建清 责编:SJW


           


编者按:2021年7月25日下午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次专题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各位专家围绕“南北差距扩大的原因与趋势”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现武汉大学中部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美国经济协会的副会长张建清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我谈的主题是《应该谨慎地看待南北差距扩大的问题》。

我想为了避免和前面专家讲的雷同,有些内容我简化一点。

第一,南北的发展差异的分化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不同专家从不同角度都有很多的分析,包括从GDP总量和人均GDP,包括从城市的发展,比如说像从改革开放以来最近这四十多年来,在中国前十强的城市当中,大部分北方城市都没落了,到去年为止,十强城市中只有北京还是位居十强之列,天津都掉下来了,所以这方面来讲,还是有一些差异化的。

还有专家从财政上的贡献,我看这一篇有一个专家专门研究财政贡献的,对于净上缴中央税收,2020年南方的贡献超过80%,北方的净贡献仅有19.7%,还可以从更多的维度来解释南北的分化问题。

从历史上来讲,也是有南北分化,比如说早期北方区域,应该说整个中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到了近现代,北方政治中心没有变化,但是经济中心逐渐向南方转移,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比如江浙一带,历史上就是一个富庶的地区,也是当时中央财政当中很重要的来源。

第二,尽管近些年呈现南北分化的苗头,对于南北分化未来的态势还有待观察,我觉得目前还是谨慎一些为好,不要轻易下结论,尤其对它出现的原因分析更要谨慎。近些年有一些专家从经济转型、营商环境等维度对此进行了分析,甚至笼统的讲,南方是市场经济的代表,北方是计划经济的代表,南北差距扩大是南方市场经济获得了胜利,这是一种哗众取宠的误判。南北方差距的扩大有着错综复杂的历史、人文背景,不要根据某一种指标轻易标签化。我们传统区域经济四大板块,包括东西部的分化,这个是有共识的,沿海和内地的分化这个有共识。我们在传统的区域板块基础上,假如说现在掺杂了南北分化问题,势必干扰我们对于区域发展总体形势的判断和区域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另外,我觉得总体来讲,还是沿海和内地的差距或分化,包括它的总量的差距,包括人均GDP的差距,公共服务的差距,以及有关产业结构差距,这是由于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它是享有很多先发优势,如最初四个特区全部在沿海,三个在广东,一个在福建,90年代以后浦东开发也是一样的,沿海地区通过率先的开放,吸收了大量的人才、资金和技术,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南方地区现在有这个发展的态势,应该得益于很多早期的开放政策,受惠于开放政策带来各方面效益的体现,所以我觉得新时代沿海地区应该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应该更多的对口支援内陆地区,这也符合邓小平同志当年“两步走”的战略构想。

衡量不同地区对整个国家的贡献,不能简单地看它的单一指标,如GDP或税收方面的贡献,要综合看,比如说像这一次习主席考察西藏的时候明确指出,西藏有维护国家安全,维护边疆稳定,维护生态安全的使命。比如在多次调研中我们发现,在湖北的西部,恩施、十堰这样相对落后的区域,比如说你按照GDP总量很低,人均GDP也不高,但是你按照各方面经济指标来讲,它相对落后,包括很多高新产业相对较弱,新动能培育相对迟缓,但是当地的很多的老百姓的幸福感仍然比较强,为什么?因为生活成本低,生态环境好,宜居。所以包括,比如说很多的中西部地区,它对国家经济安全的贡献,包括对国家整个国防工业的贡献,边境安全的贡献这方面要考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谨慎地下结论,不要轻易地做出判断,尤其是发展趋势的判断,不要轻易下结论。刚才陆院士讲的我非常赞同,尽管有分化的问题,但不要随意标签化。

第三,我觉得现在我们区域发展,最优策略是遵循有关经济发展规律,要倡导各区域,包括北方也好,南方也好,沿海也好,东西部也好,最主要是根据它的要素禀赋、历史、人文条件,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把它自己的比较优势充分地发挥出来,发展特色产业,通过特色产业集聚人才、资金和各种要素,区域政策的扶持也要更加精准。同时应该倡导包括南方、北方,沿海和内陆,相互包容,加强交流和互助,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来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07-25)  

图片

图片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132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