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新区 > 经济特区
经济特区

纪念马洪诞辰100周年 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时间: 2020-11-18信息来源:马洪基金会 2020年11月2日 作者:读特记者 王玥 责编:qgy

10月31日,由马洪基金会与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以“弘扬马洪精神 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深圳市各界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纪念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为深圳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马洪是当代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智库和政策咨询事业的开创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任理事长。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马洪是我国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者、对外开放的深度参与者。他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一直支持关心,1988年马洪同志向国务院提出,“在深圳移植香港经济法规和改革政府管理体制,通过消化、创新,逐步建立起维护商品经济新秩序的法规体系,不仅对深圳很有必要,而且对全国也是有益的”。1989年综合开发研究院成立后,他要求研究院要扎根深圳经济特区,为深圳、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马洪同志的精神和风范,为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贡献智慧。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陶一桃认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都是对深圳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功能的肯定,标志着深圳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征程的伟大开启。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如何完成先行示范的使命,需要深圳有勇气、有智慧,更需要一场更深刻的思想革命。

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认为,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国减少对不确定的全球供应链的应变之需、过渡之举,在“十四五”推出这样的战略,是比较适时的战略调整。内循环实际上是一场在国内上演的国际竞争,其实也是对外开放的问题,不要以为内循环就是温室经济,关起门来自己循环,产生对中国经济保护的温室效应。当下的中国应该尽量避免脱钩、掉链的现象,继续保持中国经济的开放性、可持续性和发展的韧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这是未来深圳应该重点关注的事,在中国像深圳这样双链聚合基础比较好的城市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乐正说。

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张鸿义,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委原秘书长任克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银湖新能源中心主任龙隆等嘉宾也从不同角度回忆马洪创办综合开发研究院及和马老共事的岁月,并对深圳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