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时间: 2016-10-29信息来源:尚七网 2016-11-03  作者:尚玉  责编:qgy


10月29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和我校主办,我校经济学院、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承办的“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十三五’区域发展新理念、新空间与新动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十三五’时期中国区域发展新理念、新空间与新动能”。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以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重庆市社会科学院等全国上百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9日上午大会开幕。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顾问、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管理》副主编胡长顺研究员,河南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研究员,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寿义教授,中国科学院区域生态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董锁成研究员,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汤正仁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闽榕教授等多位国内从事区域经济的著名专家学者,经济管理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经济导报》、《宏观经济管理》、《区域经济评论》、《经济纵横》、《现代经济探讨》、《企业经济》、《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新闻中心、福建教育电视台、东南网等新闻出版机构的记者,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陈文章,校党委书记林和平、原校长李建平,以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共500多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陈耀研究员主持。

林和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发展、高水平研究平台和对外学术交流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我校经济学科的传统优势和目前已逐步形成的竞争力研究特色,产生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我校将以举办本次会议为契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全国高校同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陈文章代表福建省社科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当前福建区域经济发展正迎来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以及我省在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学科发展、高水平智库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与积极成效,希望与会专家能为福建发展建言献策,帮助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金碚代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高度肯定了我校对筹办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他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中国区域经济学科的发展历程、学术研究和学会工作等一系列问题做了介绍说明,并对本次年会提出了预期希望取得的讨论成果。

开幕式后,黄群慧、金碚、李建平、胡长顺等专家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本次年会分为主旨报告、高峰论坛、分论坛、总结交流等环节,围绕“五大理念”引领“十三五”区域发展、十三五”区域发展动力转换与新动能培育、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的战略布局、贫困地区发展与精准扶贫创新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战略调整与国际产能合作、新时期海峡两岸合作发展、蓝色经济空间与海洋强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11个重大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讨论成果。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自1990年正式成立以来,聚集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在区域经济学教学、研究与应用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已成为中国应用经济学学科中发展较为迅速的新兴学科。每年的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也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学领域规模较大、学术交流活跃的少数几个盛会之一,为中国经济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首次在我校召开,为密切我校经济学科与国内经济学界的交流与联系,推动我校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开幕式现场

主席台上就座的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