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历届中国区域学会活动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暨十七大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时间: 2008-07-16信息来源:中国区域发展网 作者:国土所 责编:qgy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2008年年会暨十七大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于200871415日在合肥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与安徽省社会学界联合会联办。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栋生教授主持,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程必定致词并作会议筹备情况说明,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到会讲话,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万清出席了研讨会。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后肖金成主持了研讨会主题报告,三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教授作了题为《走向区域科学发展的新时代》的报告;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韦伟教授作了题为《泛三角的区域分工与合作》的报告;山西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安树伟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区域经济学发展三十年》的报告。


    研讨会围绕三个方面的进行了专题研讨:中国区域经济三十年、区域差距与协调发展、区域政策;城市化与城市群、改革试验区与区域创新、区域生态与地域文化;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中部崛起与西部开发、县域经济与农村劳动力转移。

 

    有九名学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长德作了《人民币地区实行有效汇率的变动及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耀作了《东西部合作互动、集群迁移与承接策略》的发言;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邓玲作了《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区域实现途径研究》的发言;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教授虞锡君作了《杭州都市经济圈的特征及其效应探索》的发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颜鹏飞作了《区域可持续发展与收入分配》的发言;安徽社科院区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林斐作了《三十年来我国影响人口流动的发展政策评价》的发言;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后赵海东作了《资源富集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探索》的发言。中国科技大学综合国力运行研究中心主任冯江源、安徽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江激宇也在大会上作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所、大学的教授、专家、学者、以及各地从事区域工作的人员119名。研讨会交流论文八十五篇,论文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30年”、“中国城市化与城市群”、“改革试验区与区域创新”、“区域合作与产业发展”、“区域差距与协调发展”、“中部崛起与西部开发”、“县域经济域农村劳动力转移”、“区域生态、地域文化与区域政策及国外经验”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研讨会期间,与会者对会议主题的思考与见解进行了充分交流,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程必定从四个方面对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

 

   七月十五日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