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情纵览 >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简介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是组织研究区域经济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全国性学术团体,经民政部 (民社批 [1990]15 号文批准,具有全国性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学会正式成立19902月。首届会长由已故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同志担任,此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洛林教授接任会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蒋一苇、桂世镛、王梦奎、邓鸿勋、芮杏文、周叔莲、李京文等同志曾被聘请为学会顾问。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著名区域经济学家陈栋生教授曾长期担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010年开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改由理事会负责管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担任理事长,现任的理事长、法人代表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研究员,王一鸣、孙久文、李闽榕、李海舰、陈耀、吴文庆、肖金成、张军扩、杨开忠、杨继瑞、周金堂、郝寿义、喻新安、魏后凯、李平等人担任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聘请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陈栋生研究员和安徽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学会原副会长程必定研究员担任学会顾问。学会现设有秘书处和“县域经济专业委员会”。截至2015年8月,第二届理事会共有常务理事、理事(含学会领导)114人。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的宗旨是组织区域经济理论与实际工作者,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学术交流和战略咨询,为中央、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决策服务;加强区域经济理论研究,结合我国具体实践,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科学体系;同时,为各级政府培养急需要的经济管理人才、提高干部素质服务。

    学会成立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组织我国区域经济学者、专家,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计划和十年远景规划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先后完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如《七五计划三大地带规划研究》、《90年代中国经济布局的指导方针》、《90 年代我国区域政策研究报告》、《中国地区产业政策研究》、《长江流域产业发展研究》、《中国地区经济差异评价体系研究》、《中部五省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国西部经济崛起研究》、《加快中西部工业化进程研究》、《国家中西部发展政策研究》、《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研究》、《中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市场经济下财政支持工业发展研究》等等。有的研究报告提交国家发改委等决策部门,受到高度评价,主要论点被国家制定发展计划所采纳。有的研究报告获得国家优秀成果奖,如国家八五攻关课题《长江流域产业发展研究〉获得中国发展奖一等奖;《必须着力提高西部的国家投资份额》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陈栋生等合著的《西部经济崛起之路》专著出版后很快销售一空,出版社不得不炙次重印;《加快中西部工业化进程研究》中的许多观点和对策建议,受到国家有关决策部门重视,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二,为地区经济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学会先后组织并参与了很多地区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研究和策划。如《景德镇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新疆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南昆铁路通车后广西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惠州工业结构及大亚湾地区发展规划》、《漳州工业发展战略规划》、《上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唐山科学发展示范区规划》、以及河北涉县、武安、乐亭、迁安、内蒙阿拉善、呼盟、江西吉安、宁夏石嘴山、浙江台州等地的发展战略研究。

第三,举办了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研讨会。如1999年在西安召开的《西部大开发与西安市的发展》学术年会。2003年和2008年分别在合肥召开的《十六大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和《十七大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相继在安阳、南阳、重庆、嘉兴、昆明、井冈山、江阴、合肥、宁波、天津等地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社科院及政府部门参加的高层理论研讨会及年会。出版了《中国区域发展新起点》、《西部开发大战略,新思路》、《中国区域经济新论》、《中部崛起论》、《区域发展创新论》等论文集。2009年起,学会论文集以“中国区域经济学前沿”形式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现已出版了六本。

第四,深入开展区域经济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出版了一批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广泛影响的理论专著。如由陈栋生等主编的《区域经济学》、《区域经济辞典》、《跨世纪中国区域发展》;《区域经济学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空间秩序》;《中国区域发展:经济增长、制度变迁与地区差异》等。这些著作在很多方面深化了区域经济研究,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把区域经济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都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第五,采取合办、协办等形式创办学会刊物。2013年,我会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创办会刊《区域经济评论》,得到业界的积极支持,刊物影响力逐年提升,现已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学界的一张名片。2015年,我会与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共办《发展研究》,在刊物建设、课题调研、会议举办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