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之十四: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花木仓单质押融资有效盘活农村在地资产时间: 2018-09-07信息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08-30 作者:国家发改委 责编:qgy

编者按:

2015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北京市大兴区等61个地区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三年多来,各试点地区围绕增强中小城市资源聚集能力、人口吸纳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立足破解中小城市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创新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健全要素流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城市发展增强了新动能,为区域竞争力提升增添了新优势,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第三方评估,形成了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现将案例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花木仓单质押融资  有效盘活农村在地资产

 

温江区在盘活农村在地资产上大胆探索,创新开展花木类在地资产动产质押担保贷款试点,基本形成权责明确、流程清晰、多方共赢、风险可控的运行模式,有效盘活农村在地资产,着力破解种植户需求急、贷款难等问题,是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典型创新实践。


一、明确参与主体

花木仓单质押融资主要涉及五方参与主体。各类主体根据各自角色定位,在前端、中端以及末端环节中发挥各自作用。1.花木种植户(贷款人):在花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融资需求时,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2.成都花木交易所:协助银行、金融仓储公司调查贷款申请人花木资产情况,给出花木资产价值评估报告;若借贷人未如期偿还贷款时,协助处置仓储质押品。3.金融仓储公司:出具花木仓单;对入仓花木资产实施监管;及时向银行报告资产仓储情况、资产价值波动情况。4.银行:凭金融仓储公司开具的花木仓单向申请人发放贷款;若借贷人未如期偿还贷款本息,银行有权处置仓内质押品。5.回购企业:当抵押品处置出现困难或估算质押品按当时价值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时,由回购企业接收质押品,并代为偿还贷款本息。


二、规范业务流程

步骤1:贷款申请人向金融仓储公司提交仓单出具申请,及花木资产证明及价值评估报告等相关材料。步骤2:金融仓储公司核查相关情况,并出具《仓单凭证》,并给出仓内花木监管方案。步骤3:贷款申请人凭《仓单凭证》向银行提交贷款申请。步骤4:银行根据申请及《仓单凭证》进行贷前审查。审查合格后,金融机构按照惠农支农相关政策确定利率。贷款人、银行、金融仓储公司、回购公司签订质押品处置四方协议;回购公司向银行缴纳保证金;贷款人与银行签订借贷合同;银行按合同约定向贷款人发放贷款。步骤5:金融仓储公司实施监管。监管期间,金融仓储公司定期向银行通报质押物的仓储情况、市场价格变动等情况。步骤6:贷款期满,借贷人如期还款;办理解除质押相关手续。若借贷人未按合同约定还款则需要第78个步骤。步骤7:银行处置仓单质押品(在成都花木交易所挂牌交易)。若交易所得超出应还款本息,扣除应还款本息及其他必要支出后,余额返还借贷人。若质押品挂牌在一定期限内未成交,或预估交易所得不足偿还本息,则需要步骤8。步骤8:回购企业按四方协议约定接收质押品,并代为偿还贷款本息。


三、建立多方共赢机制

一是降低融资门槛。花木仓单质押的融资门槛相对较低,借款人仅需提供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证明及银行认可的金融仓储公司出具的花木仓单即可,不再需要以其它固定资产提供担保,解决了一般种植户囿于缺少抵押物而形成的融资困境。二是降低贷款风险。花木作为特殊动产,引入专业监管机构和采用高科技监管手段,有效提升贷后花木的专业监管水平。基于花木价值的科学评估、仓单花木的专业监管以及后续的融资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了金融机构能在相对较低风险下调低资金成本。三是缩短办贷周期。花木仓单质押的生效只需转移仓单的实际占有,而无需到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转移登记,缩短了仓单质押的生效时间。同时,专业花木交易机构的介入可以协助融资方尽快准备融资材料并提出融资申请。由于引入金融仓单企业、回购企业等作为风险控制措施,银行初审阶段及担保审批阶段的用时得以大幅压缩。银行针对花木产业的其他融资方式的融资审贷周期一般为1230个工作日,而花木仓单质押融资模式的办贷周期可缩短至714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