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城镇经济
城镇经济

2018年我国城市新变局时间: 2018-12-29信息来源: 中宏院 国宏高端智库 2018-12-28 作者: 欧阳慧 刘保奎 李爱民 李智 李沛霖 责编:qgy


       2018年是充满变化一年,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我国城市格局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必须洞察这些变化,把握有利趋势、扭转不利动向。

2018年不同层级的城市格局变动

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武汉、西安实现高位加速,天津、重庆增速明显下降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GDP总量近20万亿,占全国的30.7%,这一比重与2017年相比保持基本稳定。

1、武汉、西安实现高位加速,天津、重庆增速大幅下降

副省级及以上城市整体增速放缓,前三季度平均增速为6.94%,比去年下降0.52个百分点。武汉、西安、深圳、成都、南京增速过“8”,特别是武汉、西安在去年“7.8”较高增速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高位加速”;厦门和成都近两年增速趋于稳定,其中成都在高速增长中企稳,两年均为8.1%;沈阳增速提高了3.1个百分点,但主要是恢复性增长,绝对增速仍然不高。其余14个城市增速放缓,其中广州、杭州、宁波、天津、重庆5个城市增速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重庆和天津分别下降3.7和2.5个百分点。

       表1 2018年前三季度副省级及以上城市GDP及增速

  来源:国家统计局、各市统计局

2、西安、沈阳、深圳发展进位,济南、大连、哈尔滨排名下降

从排名来看,2018年西安连超济南、大连升至第13位,深圳和沈阳分别超越广州和哈尔滨,分别升至第3位和第17位,其他城市排名保持稳定。

16个其他省会城市:大部分中西部省会城市实现了高位加速,而贵阳、南宁、呼和浩特增速明显放缓

2018年前三季度,16个其他省会城市[注1]整体增速放缓,平均增速为7.88%,较2017年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9城增速高于8%,其中,领跑的贵阳、昆明、太原、西宁增速都在9%以上。大部份省会城市在全省的首位度提高。

1、从增速变化看,太原、兰州增速明显提高,贵阳、呼和浩特、南宁增速显著放缓

与2017年同期相比,长沙、郑州、合肥、福州、石家庄、昆明、太原、兰州等省会实现了加速,其中大部分是中西部省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太原、兰州增速明显提高,分别提高了2.1和1个百分点;贵阳、南宁、呼和浩特增速明显放缓,比2017年增速分别下降了1.4个、2.1个、2.3个百分点。

2、从首位度[注2]变化看,石家庄、兰州、乌鲁木齐显著提升

石家庄、兰州、乌鲁木齐首位度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分别增加了2.1个、1.2个和1.1个百分点;银川、西宁、合肥、昆明、南宁在全省的首位度下降明显,其中银川、西宁在全省首位度高达50%左右,但相较于2017年分别下降了1.1和4.7个百分点。

      表2  2018年前三季度地级省会城市GDP和首位度

  来源:Wind数据库。

3、从排名变化看,南宁下降最快

2018年,福州、贵阳、太原、乌鲁木齐、海口在16个非省会城市中排名分别上升了1位,而石家庄、南宁、呼和浩特、西宁名次有所下降,特别是南宁排名下降最快,比去年下降了2个位次。其中,福州超越石家庄,贵阳和太原分别超越南宁,乌鲁木齐超越呼和浩特,海口超越西宁。

地级城市分化发展:四川、山东、福建、江西、广东地级市发展势头较好,内蒙、吉林地级市大面积衰退

2018年前3季度,地级市平均名义同比增速为4.4%,56个城市出现名义负增长,各地级市间出现明显分化。

1、山东、福建、江西、广东多个城市实现高位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75个城市名义增速超过10%,其中甘肃省嘉峪关市和金昌市、湖北省十堰市、陕西省延安市名义增速超过20%。山东、福建、江西、广东多个城市在较大经济规模基础上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如珠海在2017年2500亿左右GDP的基础上保持17.9%的高速增长,东莞和泉州在2017年GDP超过7500亿元基础上,前三季度名义增长依然高达10.7%和14.7%。

      表3  GDP2000亿以上,名义增速过10%的地级市

  来源:国家统计局、各市统计局、各市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内蒙古、吉林地级市出现大面积下滑

在21个前三季度名义GDP同比降幅超过10%的地级市中,内蒙古和吉林分别占8个和7个,其中吉林省白山市和辽源市,内蒙古包头市和通辽市前三季度名义GDP降幅超过30%。

      表4    显著衰退城市

 来源:国家统计局、各市统计局、各市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3、排名变化看,四川省多市进位明显,东北地区和广西多市排名显著下降

与2017年排名相比,2018年前三季度140个地级市GDP排名有所上升,其中8市排名上升幅度超过20个位次,四川占4席,广安、内江、自贡、眉山排名分别上升33位、27位、22位和21位,领跑所有地级市;陕西延安、山西吕梁、海南儋州、新疆克拉玛依排名上升幅度也超过20个位次。93个城市排名下降,其中16个城市下降幅度超过20个位次,吉林占5席,黑龙江和广西各占4席,吉林松原市、黑龙江绥化市、广西梧州市排名下降超过45个位次。

       表5  2018年前三季度GDP排名下滑超过20位次地级市

  来源:国家统计局、各市统计局、各市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把握2018年城市格局变动中的新趋势

把握我国世界城市越来越多的趋势,进一步提升我国城市国际影响力

从进入GaWC榜单前100名的中国城市数量可以看出,2000年只有香港、上海、北京、台北和广州5个城市,并且一直维持到2013年。2016年深圳、成都跻身世界城市百强,2018年,杭州、天津、南京和武汉成为新晋者,百强城市扩大到11个。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加入其中,这一趋势要求我国的一二线城市应把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开放度放在突出位置,在城市品质、宜居性、创新活力上发力,从而跑赢世界城市“排位赛”。

      表6    中国近年来进入世界城市百强名单及排名

 资料来源:根据历年《世界城市名册》整理。

把握中西部“强省会”趋势,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带动省域高质量发展

从近10年的趋势看,一些省会城市表现亮眼。一是排名上。合肥、西安、贵阳、长沙GDP在省会城市中排名分别提高了6、5、4、3名,成都和南宁提高了2名。2018年前三季度,增速高于8%的13个省会城市中,中西部占了11席,其中,中部6席、西部地区占5席(贵阳、昆明、西宁、西安、成都)、东部地区仅占两席(福州、南京)。

       图1    省会城市2017年GDP及2008—2017年年均名义增速(亿元、%)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二是首位度上,中西部地区“强省会”趋势明显。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首位度普遍高于东部地区,过去10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省会城市首位度平均提高了3.6和4个百分点,西宁、兰州、合肥、成都、银川、哈尔滨、长沙等城市首位度近10年提升了超过5个百分点。

            图2      省会城市2017年首位度和近十年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这一趋势值得进一步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和国内外经验表明,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呈现倒U型关系,中西部省份先“举全省之力”做强省会,再以省会带省域,或是实现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

把握部分内陆城市比较优势加快释放、发展速度加快态势,支持发展一批后发潜力城市

近年来,我国区域结构在加快重塑。内陆地区的一些非省会省域中心城市,交通条件改善较快,发展环境和产业配套不断改善,承接了大量从沿海地区和超大城市转移出来的产业,比较优势正在加快释放,发展潜力被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如2012—2017年,遵义市GDP年均名义增速达到15.4%,长期领跑中西部内陆城市;赣州、蚌埠、泸州分别以9.1%、10.8%、11.7%的经济增速在各省领跑。

未来应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依托这些发展条件改善较快、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重点支持打造一批内陆腹地中心城市,推动产业梯度转移,着力培植内生动力,改善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提升区域辐射力,把他们建设成为我国后发潜力城市,增强我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的能力,承接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人口和功能分流,推动内陆地区发展。


关注2018年城市格局变动中的新动向

密切关注近几年部分明星城市经济增速下滑动向

一些增长明星城市下行趋势明显,需要引起重视。有的城市是持续下滑,如天津、重庆、杭州、贵阳2018年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速比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9、4.7、2.9、2.6个百分点,有的城市是波动下滑,如厦门GDP增速虽然近两年有所波动,但整体显著下滑。深圳2018年前3季度GDP同比增速也下降了0.7个百分点。

           图3    部分明星城市GDP增速出现持续下滑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这一动向受到新旧动能转换、外部环境变化(如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等多种因素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指标出现断崖式下降。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7年12月的9.6%降至2018年10月的1.2%,其中,2018年1—10月,10个行业出现负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下滑最为明显,同比下降了13.1%。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自2017年第二季度起出现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1.8%。厦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2017年11月开始出现持续下降,同比增速从2017年11月的13.6%下降至2018年10月的7.3%。下一步要密切关注这一动向,及时采取预调微调政策,避免这些城市经济出现巨大震荡。

密切关注北方城市经济困难加大、南北城市分化动向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南北差距”扩大势头有所显现,北方省份经济增速明显低于南方,北方地区经济占全国比重持续下降。同时,北方城市之间发展不同步,特别是北京与北方其它城市的经济规模差距有所拉大。2018年,我国地区生产总值5000亿元以上[注3]的经济大市有39个,其中北方地区[注4]有14个[注5](不包括北京有13个)。分析发现,从2012年到2017年,除西安、郑州外,这些经济大市GDP与北京的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都在拉大,呈现渐行渐远之势。13城市与北京GDP规模差距较2012年平均扩大7959亿元,与北京GDP比值平均下降4.2个百分点,特别是沈阳、大连、唐山等城市与北京的差距扩大情况突出,2017年上述3个城市GDP与北京GDP规模比值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16.2个、13个、7.6个百分点。


       表7    我国北方经济大市过去5年GDP变化(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统计年鉴,各城市有关年份统计公报。

北方城市在本轮经济调整中呈现出明显颓势,根本上受到北方地区工业化高速发展行将结束、尚处在动能转换的特殊期等阶段特征影响,主要城市在追赶和向上攀爬的过程中,受发展环境、公共服务、生活质量等影响,遇到了“转型高墙”。在新的经济形态下,北方城市在人居环境、地域风貌、教育人文等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对人才、技术等新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弱,发展陷入困境。综合目前情况看,放任北方城市集体衰退可能导致多重风险,有关政策工具需尽早介入。由于大多数北方城市经济“根基”还在,因此尚不需要全方位的刺激政策,要寻找合适的切入点,提升人居环境、创新能力、教育科技、开放水平、营商环境等新生产要素条件,通过培育和放大新动能,尽早平稳跨越新旧动能转换期,稳住就业和人口,把北方经济在全国经济增量的贡献稳定在35%以上。

密切关注沿海城市发展受中美贸易摩擦冲击拖累的动向

今年以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我国城市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沿海地区的贸易重点城市、机电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受影响较大,需加强对这些城市的跟踪调研、观察,加强政策储备,及时出台有关政策。

一是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高出口依存度”的城市将受到显著影响。“高出口依存度”城市前20名中,广东8个,浙江4个,江苏2个、山东2个、福建、辽宁和河南各1个。其中,东莞出口额占GDP比重超过了90%,厦门、深圳、珠海、苏州超过70%,这些城市的出口下降会对经济整体运行产生较大影响。二是对美出口大市将受到较大直接影响。从对美出口额看,苏州(3605亿)、上海(3147亿)、深圳(2532亿)、东莞(1561亿)、宁波(1162亿)对美出口额超过千亿元,厦门、郑州、广州、青岛、烟台、无锡等城市对美出口额超过500亿元,另外郑州、烟台对美出口额占总出口比重超过30%,这些城市受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大。三是主要机电出口城市受影响较大。中美贸易顺差最大的行业主要是机电音像设备(包括家电、手机等)行业,2017年贸易顺差达到1644亿美元,占中美贸易顺差总额的60%,机电产品是美国重点打击的产品领域,将会对我国主要机电出口地区产生较大影响,如上海市、广东省深圳、东莞、广州、惠州、佛山,江苏省苏州,浙江省宁波、杭州,山东省青岛、烟台等是全国主要机电出口城市,机电出口占各市总出口额的42%—84%。

       表8     2017年“出口依存度”前20城市

       注:出口依存度为2017年各市出口额占各市GDP比重;“-”表示数据缺失。

       数据来源:根据各市2017年统计公报和网络资料整理。


       表9        2017年重点城市机电出口

   数据来源:根据各市2017年统计公报和网络资料整理

 注释:

注1:不包含拉萨市。

注2:用省会城市GDP占全省的比重来反映首位度。

注3:通常认为,当前技术条件和生产方式下,地区生产总值5000亿以上的城市具有较强的内生增长能力,在全国和区域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特定功能,大多数是一、二线城市。

注4:北方地区包括京、津、冀、晋、鲁、豫、黑、吉、辽、蒙、陕、甘、宁、青、新15个省市自治区。

注5:包括京津两个直辖市,山东4个城市,辽宁和河北各2个城市,黑龙江、吉林、河南、陕西各1个城市。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