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国土经济
国土经济

地图上的历史时间: 2019-01-21信息来源: 中改研究 2018-11-30 作者:畅春议事  责编:

畅春议事公号授权转载

地图是空间信息的图形表达,长久以来指导人类各项社会活动,或用来指路,或用来作战。时至今日,地图已经扩展到可以对各项人类社会指标进行极简概况。下面分享一些在网络上搜集的地图,通过这些地图可以管窥某些有趣的事实和历史的变迁。

         有句谚语叫作“条条大路通罗马”,某个外国人对这句话进行了可视化的展示。他利用谷歌地图和设计的算法,描绘出欧洲各个地点通往罗马的不同路径,约有50万条。路线使用频率越高,在地图上就越显眼。

           

       自17世纪英国开展工业革命后,蒸汽机的使用帮助英国成为世界工厂。而欧陆其他国家地区近水楼台先得月,比世界其他地区更早地分享了技术革新的成果,波浪线显示了工业革命传播到各个地区的时间。

        

       由于科技的领先,英国成为世界霸主。下图显示的是英国开着铁甲蒸汽船,在全世界攻城略地,抢夺殖民地成为日不落帝国的成果。而这些国家后来也成为英联邦国家(不包括美国)。

         

       伴随着英国全球殖民,英国文化也传播到全世界,维多利亚时代作为英帝国最强盛的时代,“维多利亚”这一名字也伴随着英国军人和商人嵌入殖民地的历史。下图是原殖民地国家和地区“维多利亚”地名分布情况。包括中国香港的维多利亚港。

         

       同样,英国和欧陆国家不同的“右驾左行”也同样遗留在殖民地。美国于1776年独立,并没有在汽车出现后跟随英国。下图显示的是世界左行与右行分布情况。需要指出的是,至于英国、日本为何左行,目前并无一致说法。

       

      伴随着工业革命以来的欧洲强势,白种人主导了世界的发展,开始向世界其他地区殖民。下图显示的是目前欧洲后裔的分布图(南美洲主要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与当地人混血后裔)。

         

       美国自诩山巅之城,奉行例外主义,很多方面都与世界其他国家不一样,例如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华氏度的国家,其他国家都使用的是摄氏度。华氏度(Fahrenheit)是由德国科学家DanielGabriel Fahrenheit创造的,他把自己能制造的盐水能够降到的最低温度设置为0度,又把人体的温度设为96度,创制了华氏度。1724年,Fahrenheit加入英国皇家学会,随着大英帝国的殖民扩张,华氏度到达美洲。后来摄氏度出现了,以水结冰起点为0度,沸点为100度。由于摄氏度更为直观便捷,大部分国家开始转用摄氏度,但是美国除外。美国并非没有尝试过,一直也有人呼吁改用国际通行制度,但是国会始终没有通过。1982年,里根总统干脆解散了推行相关委员会,此事不了了之。

         

       在希特勒时期,德国不遗余力地攻击英国企图控制世界,下图为德国人宣扬“英国威胁论”的材料,图中黄色为英殖民地范围。

         

       朝鲜和芬兰看似很遥远的国度,实际上从地图上看只相隔一个俄罗斯,是的,俄罗斯就是这么大。其实中国与芬兰以及东欧一些国家也是只相隔一个俄罗斯,只是听起来没有朝鲜-芬兰更让人掉眼球。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俄罗斯不断向东扩张,侵吞中国土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