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核心要素与关键环节时间: 2018-08-12信息来源:《区域经济评论》2018年第4期 作者: 许召元 责编:qgy 平 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践行“不争论、摸着石头过河”的具体策略,走出了一条经济快速增长的道路。到2017年,中国世界制造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人均GDP8830美元,已经跨越了“贫困陷阱”,正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但是,从经济规律和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看,不同的发展水平、不同的支柱产业、不同的增长模式需要有不同的经济环境,原有的经济体系虽然很成功,但并不能完全适应新阶段经济发展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目标,以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一、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在于四个方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二是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应该说,这是在宏观上描述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体方向和目标。对于具体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阐述。

   事实上,许多参与决策制定的研究人员和学术研究人员,都对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研究和阐述。例如,刘世锦(2018),王昌林(2018)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就是要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目的就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区别传统经济体系最为显著的标志。黄群慧(2018)则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具有现代性的经济系统。可以从经济的增长动力,增长的要素结构,从体系的运行机制,从系统环境和发展目标这5个方面定义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有学者如简新华(2018)从产业结构等7个方面定义现代化经济体系。

   所谓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指具有国际先进性、符合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经济体系,应具有4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这是从经济体系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角度看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社会依赖于自然环境,而美好的自然环境也是美好生活必不可少的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实现的经济增长才是可持续的,才是我们需要的经济增长。

   二是公平竞争和优化配置。这是从经济主体的角度看现代化经济体系。市场经济的核心在于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人们所需的各种物品,而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自由竞争,在明晰规则和监管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让优秀者脱颖而出,让竞争促进优胜劣汰,促进企业不断进步。随着经济发展和分工细化,许多以前认为只有国有企业能做的业务,在全部或部分环节也可以让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竞争。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许多领域都应该高度开放,民营企业都大有可为。例如,航空航天传统上被认为是涉及国家安全,而且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需要高科技的领域。但近年来,美国马斯克投资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火箭发射和回收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18年甚至成功发射了目前全世界运载能力最强的超级火箭——“猎鹰9号”,并把马斯克的电动汽车送上了太空。

   要素的优化配置还意味着劳动力、资金、土地等要素的自由高效流转。只有通过要素的自由流动,才能实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把宝贵的生产要素配置到最能发挥作用的领域。

   三是高度开放和融入全球。这是从与外部关系的角度看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之一,这一基本国策应该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现代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就是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技术革命推动经济飞跃。而正所谓“科学家有国界、科学没有国界”一样,科学技术是全人类共同的成果,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一个国家,如果不充分汲取国外优秀技术,全凭一己之力进行研发,虽然也可以取得技术成功,但与世界最领先技术的差距很可能越来越大。面对发达国家在一些关键领域的优势和垄断地位,例如芯片等,我们既要立足于自我研发,又不能一味“不惜一切代价”,真正有效的手段是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自己的优势领域,与发达国家形成相互制约、相互制衡的关系,形成我离不开你、你也离不开我的局面,这才是最有效率、逐步缩小差距的解决之道。

   四是质量提升和创新驱动。这是从产业发展动力、发展方向来看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可以说是与规模扩张型增长模式相对应的特点。规模扩张型的增长模式只适用于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可以支撑一个经济体实现经济起飞,脱离贫困,也可以基本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但不足以支撑经济体迈入高收入社会。因为,规模扩张型的经济必然遭遇增长的天花板,到一定程度必然出现增长停滞。从吃穿住行的需求看,当前中国已经基本解决了温饱、居住和日用品的问题,中国居民的户均家电早已超过1台,人均手机超过1部,如果没有质量提升和不断创新,类似的很多行业就会陷入无市场、无增长的境地。只有适时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和创新驱动,才能在规模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发展出新的、源源不断的增长空间。


   二、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重在体制机制建设


   构建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关键在政府部门要不断提高经济治理能力,不断完善经济体制,用完善的经济体制引导企业和个人转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是要以建设环境优美、宜居的社会环境为核心,重新塑造经济与自然的关系。建设环境优美的社会环境,首先要求环境保护优先,严格环保执法,摒弃“先污染、先发展、再治理”的陈旧观念。当今社会,与发达国家经济起飞时的状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各种污染处理和治理的技术水平与几十年前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只要严格要求,完全可以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

建设优美的人居环境是实现创新驱动转变的内在要求。创新发展的根本在于吸引创新型人才,而真正的领军型、创新型人才往往对生活有更高的要求,可以选择的工作地点也多,不大可能愿意生活在一个环境不友好的城市。因此,建设环境优美的宜居环境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是要以营商环境改善为核心,促进公平竞争。中国各地区以招商引资为主要手段实现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不足以促进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应该大力推进地方营商环境的竞争。近年来中央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致力于消除约束民营经济准入的“玻璃门、弹簧门”等现象,浙江省近两年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国务院201852日提出要把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一半以上,都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

   除了放宽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以外,改善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轻税减费,多方面降低企业负担。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前,中国企业的低成本竞争优势突出,企业的税费负担重一些,对企业的影响还不大。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环保、安全等成本不断攀升,原有的成本优势已经消失,甚至成为成本劣势。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税费负担和办事成本等对企业的发展就显得非常重要。

改善营商环境还意味着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加强市场监管,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只有监管到位,才能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泛滥,防止劣币驱逐良币,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国货,实现优质优价,引领企业提高耕耘实业,精益求精。只有监管到位,才能防止企业的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提高企业创新和研发的积极性。

   三是要公平对待企业和促进企业“走出去”为核心,进一步扩大开放。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激励和水平提升,一些外国企业出现了离华的现象。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既需要促进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发展更多的跨国公司,充分利用国际资源,也需要吸引更多高水平的跨国公司来中国发展。需要树立只要在国内,不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是本国企业的理念,要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持续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四是要以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工匠精神为重点,塑造有利于创新驱动和质量提升的社会环境。作为一个大国,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要有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能力,这就要求培育一大批创新型人才,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但是,也要看到,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也不全是高精尖产业,对大量的传统产业来说,脚踏实地、不急不躁,认认真真做精做专也是重要的发展路径。就如同澳大利亚、新西兰把农产品、畜牧业做到极致,也可以支撑发达经济一样。国家应该继续完善经济体制,消除寻租机会,抑制暴利行业,转变唯速度发展倾向,营造稳步发展的社会环境,让企业家和劳动者可以精益求精,专心发展。

作者简介:许召元,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北京 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