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40个指标全面透析中美差距时间: 2018-08-19信息来源:科技中国 微信公众号 2018--8-12 作者:由雷 尹志欣 朱姝 王宏广 责编:qgy

中美差距究竟有多大?

差距主要在哪?

中国能否赶上美国?

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广泛讨论的科学问题。


目前对中美差距的判断大致有三种完全不同的观点:

一类是乐观派,认为中国综合国力将要超越美国,或者已经超越美国;一些学者或机构还抛出多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认为中国威胁美国第一经济大国的地位。

第二类是悲观派,主要观点是“中国崩溃论”,一方面承认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另一方面否认中国经济体制机制、否定中国文化与社会制度。

第三类是客观派,认为中美差距的本质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我们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国防等6个方面,运用了40项指标对中美差距进行了定量分析,其中,美国处于领先的指标有28个,即约70%的指标领先于我国。我国只有部分指标具有相对优势,我国领先的主要是数量指标。



作者:由雷 尹志欣 朱姝 王宏广

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注:本文将发表于《科技中国》杂志2018 年9月第9期。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