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专家纵论改革开放、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时间: 2018-10-15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0月15日 作者:王晶晶 责编:万山

 

  近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深改五周年——经济体制改革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民生银行研究院等部门和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河北、山东、辽宁、江苏、安徽、江西等十八个省区市改革部门负责人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为大会发来贺信。陈昌智在贺信中指出,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历经四十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与唐山市联合召开“经济体制改革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层研讨会”意义重大。唐山市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成绩显著,在国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致辞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已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致辞时介绍,近年来,唐山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以重点领域改革破题开路,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今年1-9月份,唐山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6.5%和12.1%,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40%,新增市场主体7.2万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数量均居河北省首位,呈现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新创造活力迸发、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强劲态势。

 处理好改革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关系

 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表示,唐山由一个老的工业化城市改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靠的就是不断深化改革和持续加强动能转换。对于我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和启示,高尚全认为有四点。一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道路,三是坚持现代企业制度不动摇,四是坚守市场经济主体平等的理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指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中国改革的路径主要是倒逼机制、问题导向、直面挑战、化解危机。当前,我们要认清形势,增加定力,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国很多问题是可以在发展中解决的。改革又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因此,应该通过改革促发展,应对国际挑战。

 彭森提出,今年的改革任务很多,最重要的一点是正确处理好改革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关系。一方面,针对当前出现的重大挑战和矛盾,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促进发展。另一方面,要按照目标导向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建立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好的市场体系,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同时贯彻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支持企业动能转换,支持经济的高效发展。

 靠科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原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原理事长宋晓梧认为,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三个问题。第一,民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促进就业是首要评价标准;促进社会保障是安全网络,特别是养老问题实现全国统筹;生态文明是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确保的问题。第二,产业结构升级是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线。针对制约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科技含量低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他认为,应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努力改造资源传统产业,提升人力资本创新能力。第三,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关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依靠科技、人才和创新,依靠高质量的要素、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对科技进行重新定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分配财富的第一个资源。未来不是靠制造出多少东西,而是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中有多少核心技术掌握在手中,只有掌握这些核心技术才可以获得新增财富的分配权。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认为,资源型城市发展得益于资源,但决不能受制于资源。资源型城市转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面上看是市场原因,但根源是偏重趋同的产业结构,根本原因是新旧动力转换青黄不接,根本出路在于摆脱资源路径依赖,依靠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实现城市生存与发展价值的重构和再造。

 现代产业体系助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认为,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跨越攻关期。现代化经济体系当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徐善长指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八个方面的体制机制要求:一是建立战略性引领机制,提升产业体系的总体质量效益;二是完善市场化要素配置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三是构建公平的准入机制,全方位促进市场竞争;四是构建差别化监管机制,维护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五是建立普惠性激励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六是建立综合性约束机制,推动供给体系质量提升;七是建立全方位开放机制,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国际化布局;八是建立精准性支持机制,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党委书记李保民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完善产权制度,做到产权清晰,理顺产权关系。其次是努力实现产权多元化,明确出资人,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出资人制度。最后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在当天下午的研讨环节,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原司长孔泾源,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王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分别就会议主题进行演讲。接着,来自唐山、湖南、河南、安徽等地的地方领导就地方实践经验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