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总理经济形势报告释放哪些政策信号时间: 2018-10-27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0月26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李克强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经济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速继续位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可以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并为明年发展打下基础。但也看到,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外部风险挑战增多,经济运行稳中有缓、稳中存忧,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场预期和信心受到影响。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从李克强的讲话来看,中央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兼有,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市场和社会各界对宏观政策寄予了很高期望。

李克强指出,不搞大水漫灌,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简政减税降费,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多举措挖掘内需潜力,更有针对性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也强调,要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李克强的讲话以及金融委会议已透露出未来政策走向。可以认为,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减税+基建”的积极财政政策有望加强。与之相匹配,货币政策也将保持中性偏宽松的趋势,再次降准仍可期。

事实上,补短板、稳投资的系列政策正在“发酵”。9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前9个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已完成5722.89亿元,项目加速开工之势明显。如果按此增长幅度推进,今年铁路投资有望超预期。而在减负方面,过去5年累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过3万亿元。日前,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今年将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预计全年降成本1.1万亿元以上。未来减税降负应该更加倾向于规范的中小企业,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实现企业投资的增长和个人消费的增加,释放社会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央行10月22日称,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当前我国货币流动性并不少,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但在实际执行中效果不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货币传导过程存在“中梗阻”,导致信用扩张力度减小,一定程度上造成有效投资不足。为提升货币政策的效果,下一步迫切需要用改革来减缓或消除货币传导机制中的障碍。

总之,越是经济运行困难时期,越要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企业投资生产的信心,尤其是需要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来支持和调动民营企业投资生产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