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释放五大信号时间: 2018-11-05信息来源:《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1月05日 ) 作者:安 蓓 陈炜伟 于佳欣 刘 慧 责编:万山


  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如何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释放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信号。

  信号一

  抓住经济运行主要矛盾

  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会议在肯定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成绩的同时,强调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当前关键是抓住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顺利推进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资本市场运行、利用外资,这些问题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问题,亟待提出系统性方案,从根本上予以解决,这也是稳预期的重要举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

  信号二

  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环境越是复杂,越要保持沉着。会议提出,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部长刘昆说,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则表示,要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

  “中央在政策工具上还有相当的空间,能支持中国经济在较为动荡的全球经济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四季度财政、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不会变,在执行层面会更注重政策协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说。

  信号三

  研究解决民营企业、

  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

  会议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快于全部投资,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

  “政策稳,企业才能预期稳、信心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统筹协调力度,提高政策稳定性和透明度。

  中央各项扶持政策,关键是落到实处让企业切身有感。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下一步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

  信号四

  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 

  激发市场活力

  会议强调,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大力发展和改革资本市场是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开放,推动金融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突破口和关节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韩乾说,要通过逐步完善资本市场进出机制、风险管控机制等基础制度,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资源。

  信号五

  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会议提出,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王军说,前三季度,在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和扩大开放等因素作用下,我国利用外资持续向好。但也要看到,随着经贸摩擦等不确定性增加,吸引外资面临的压力也可能加大。“会议明确释放有效利用外资的信号,提出扩大改革开放的措施,能更好稳定外企对华投资的信心。”

  出台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汽车、药品、日用品等进口关税,设立海南自贸试验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今年以来,一系列开放政策相继落地,效应逐步显现,前三季度我国吸引外资稳步增长。

  “当前关键是提高各项政策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张燕生说,要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投资、营商、法治、政策等环境,给各类资本营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