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释放积极信号时间: 2018-12-06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2月06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南京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按照惯例,12月份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定思路、定任务,确立明年宏观政策和形势判断。在这一关键节点上,李克强总理的调研以及召开的座谈会显然意义重大,可从中窥见中央对于明年经济发展的一些思路和脉络。

 李克强总理指出,2018年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可以较好完成。但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走势分化。这与10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经济形势判断是一脉相承的,说明中央在看到“稳”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了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的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新的下行压力。

 最新经济数据已经显示这种趋向:1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0%,比10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都有所下降,预示着当前市场内生动力仍较脆弱。尤其是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运行不乐观:分企业规模来看,11月,大型企业PMI高于临界点,但中小型企业PMI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这与当前民营经济困难的态势是一致的,反映了企业成本上升、收益下降、企业家信心不稳背后的困境。

 与此同时,地方经济普遍面临着发展困境。国内除一些沿海发达地区,中西部少数大城市所在的热点地区之外,更多地方的经济发展形势并不好。因此,参与此次座谈会的代表包括东中西部等主要区域,显然很有针对性,既可全面了解和掌握经济运行情况,也可根据地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而不是“一刀切”。

 综上而言,受益于近期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基本保持平稳,完成全年6.5%的增长目标无虞。但随着政策效力消退,明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严峻考验。所以,李克强总理强调,对困难和矛盾要有充分估计。必须把形势和问题分析透,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心无旁骛地办好自己的事情。

 面对当前经济稳中有变的大环境,如何办好自己的事情?李克强总理透露了未来经济政策调控的方向:在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上,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在消费上,要适度扩大内需,适应拓展国内市场要求,促进消费供给升级,更大释放消费潜力;在投资上,政府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的有效投资,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需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抓紧开工建设,尽早发挥效益;在改革上,要设身处地为市场主体着想,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和内部结构性矛盾突出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此类政策很迫切也很必要。但关键是如何运用宏观手段来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六稳”?可以预判,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需求是系统性的,包括金融货币、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对外政策等各个方面都将围绕稳增长目标进行调整。这种转换实际上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从整体上要放松,重点转向稳住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