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全球裁员潮来了 我们应该怎么办时间: 2018-12-1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2月12日 作者:周雪松 责编:万山


 谁都不愿看到裁员潮到来,但事实上裁员正在各行各业发生。最近,美国汽车龙头企业通用汽车公司决定于明年年底前裁掉15%的员工。此外,通用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其中4个在美国本土。之前,美国汽车厂商福特也宣布将要裁员,涉及7万人,相当于全球20万人的三分之一。除了通用、福特之外,拜耳、宜家、富士康、大众、庞巴迪等鼎鼎大名的行业巨头都被爆出裁员计划,裁员潮并非空穴来风。

 从美国来看,11月份美国就业数据不及预期推升了市场对美联储明年暂缓加息的预期,美元人气受到打击。美国11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5.5万,低于市场预期的18.9万,10月份数据从前值的25万下修为23.7万人。薪资增长也逊于预期,环比增幅0.2%,比预期低了0.1个百分点,美元重新成为做空对象。上周早些时候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引发人们对美国经济减速的担忧,上周五的数据表现暗淡契合了这种担忧。虽然失业率保持3.7%不变,但美国就业数据整体上不利于美元,可能给美联储12月以后的加息前景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从中国来看,比美国情况更加复杂,房地产、汽车、手机等多个行业都出现增长放缓迹象,曾经火爆一时的共享单车、P2P、长租公寓、区块链等行业近来也遭遇寒冬,以上行业接连裁员,加上股市持续低迷,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之中、旧动能减弱新动能尚不够强劲时期,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空前巨大,虽将继续充当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但亟待积极应对并扭转不利局势。

 我们应该看到,当前经济增长放缓与裁员并非中国所独有的现象。伴随中美经济减速,全球经济减速或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不稳定性增多,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是一大考验。而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持续加息和贸易保护是这场危机的主要根源之一。

 在高盛看来,无论是在2019年还是之后更远的未来,全球经济衰退都没有到来。具体来看,2019年,衰退的风险看起来很低。增长势头依旧强劲,金融状况普遍宽松,(除中国外)债务增长仍较为疲弱,通胀温和,产出尚未明显超过潜在水平。不过,高盛也指出,特别是对于产出已经超过潜在水平的地区而言,将来的衰退将会是重大风险。这也就意味着,特别是失业率已经大幅下降的国家(如美国),必须尽快把失业率稳定下来,以抑制未来进一步衰退的风险。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快速发展主要动力来自于城市化、工业化两大发动机,现在这两大发动机都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动力不足,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有所减弱。一方面,城市化放缓,人口流动受阻;另一方面,工业化陷入产能过剩,面临升级难。

 在城市化方面,人口在一二线城市流入受到了阻碍,而三四线以下城市由于收入低、机会少、产业不发达,外来人口不愿意进入,甚至本地人口也面临流失。表面上看来,人口在流入一二线城市没有受到什么阻碍,这些城市控制人口规模不过是控制户籍人口规模,但是造成了流动人口在就业、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方面得不到保障,只能成为“漂族”,进退两难,不敢太多消费,这种情况也导致了流动人口的观望心态。

 在工业化方面,随着中国工业化进入中后期,产业升级面临瓶颈,加上普遍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工业化也随之陷入了困局,表现为实体经济不振,企业经营压力普遍较大,面临市场成本双重积压和裁员等困境。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上贸易摩擦因素影响,导致总需求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光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不足以应对挑战,还需要在刺激需求方面下功夫。中国有近14亿人口,有全球最大消费需求,所以需求根本不是问题,关键是惠民政策还不到位。如果政策落实到位了,就不用担心经济下行和裁员等问题,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并拉动全球经济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