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未来五年是我国 巩固贸易大国地位的关键期时间: 2018-12-20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2月20日 作者:张娜  责编:万山


“40年来,我国外贸由小变大,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如果说前40年,我国外贸的主要任务是由小变大,那么从现在开始,中国外贸的主要任务则转变到由大变强上。未来五年,是我国巩固贸易大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梁明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抓住了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历史机遇,持续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对外开放和对外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调动了广大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我国外贸持续快速发展,结构不断优化,跃居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创造了我国经济发展史和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

数据佐证: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4.1万亿美元,增长了197倍,年均增速达到14.5%。从改革开放初期占国际市场份额不足1%到2009年我国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7年,我国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8年,我国货物贸易将再创历史新高。

他认为,未来的40年中,我国的对外开放将会贯穿始终,中国外贸将始终处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让世界对中国的开放有更为清晰的认识

中国经济时报:您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所传递出的信息有怎样的观察?

梁明: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的召开,既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统回顾和总结,更是未来对外开放新的起点。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大会对中国未来对外开放的蓝图、路径和方向做一个系统的描绘,让世界对中国的开放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

我国巩固贸易大国建设关键时期

中国经济时报:展望下一个五年,您认为,我国外贸发展形势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有哪些新的特点?

梁明:40年来,我国外贸由小变大,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如果说前40年,我国外贸的主要任务是由小变大,那么从现在开始,中国外贸的主要任务则转变到由大变强上。未来五年,是我国巩固贸易大国地位的关键时期。这五年,我国外贸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占国际市场的份额将保持基本稳定。我国外贸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质量和效益奖进一步提升。随着我国促进进口政策的落地,我国进口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对外贸易的平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我国外贸的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经营主体结构、外贸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结构等都将在这五年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同时,这五年,我国外贸竞争优势将由传统的价格优势为主逐渐向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我国外贸的增长动力将由要素驱动为主逐渐转向创新驱动。

巩固贸易大国地位,保持中国外贸的稳定增长

中国经济时报:在外需动力不足、贸易摩擦长期持续、国际经贸规则改革调整的严峻背景下,从长期来看,您认为,我国该如何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实现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梁明:外贸高质量发展是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外贸高质量发展和贸易强国都是建立在贸易大国基础上的。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外需动力不足、全球贸易摩擦持续、国际经贸规则面临调整。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要首先巩固贸易大国地位,保持中国外贸的稳定增长,维持中国外贸的国际市场份额。在巩固贸易大国的基础上,我们要不断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促进贸易商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提高高技术产品和品牌展品的占比,使我国外贸的竞争优势由以往的要素投入和价格优势转变为以创新驱动的新优势。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不断提高中国国内产业的竞争力,提高这些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全面深化改革将促进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我国继续深化改革对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梁明:对于中国而言,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改革和开放本就是相伴相生的。开放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和进程,改革反过来又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40年前,中国打开了封闭的大门,开放的举措给中国带了世界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促使中国加大了在相关领域的改革步伐。随着中国改革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中国对外开放又有了更多的需求,这又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下一阶段,中国改革和开放的关系将更加紧密,改革将促进中国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我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方向、新举措是什么?

梁明:未来我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空间还很大。作为负责任的开放大国,我国将会持续降低相关产品的关税,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市场,让更多的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此外,我国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使外资更为便捷高效地进入中国。我们的方向始终是明确的,那就是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我们的路径也是清晰的,那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改革和开放的步伐。

对外开放将会贯穿始终,中国外贸会始终处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

中国经济时报:展望下一个5年甚至更长时间,您认为,中国的对外贸易、对外开放将走向怎样新的高度?

梁明:未来五年,是我国外贸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贸易强国建设的整体部署,未来五年是我国巩固贸易大国地位的关键时期。这五年,要保持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使我国在世界贸易份额中的比重基本稳定,稳中有升。这五年,我们要持续优化中国对外贸易的结构,为未来的贸易强国建设奠定基础。未来40年,涵盖“两个一百年”全过程,第一个百年的2021年和第二个百年的2049年。按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49年,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未来的40年中,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将会贯穿始终,中国外贸将始终处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