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 今年将呈“前低后稳”态势时间: 2019-01-07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1月07日 作者:范思立  责编:万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上半年,随着宏观政策效果显现,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好转,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呈现前低后稳态势,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可能在6.3%左右。

 连平分析认为,宏观政策已经开始逆向调节,且力度在不断加大;宏观政策对经济运行的作用将从2018年的适度抑控转为2019年的支撑和托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1月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2019年仍然存在一系列有利于经济运行的因素。虽然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或将出现短期波动,但从长期来看我国基本面是好的,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改善。2019年依然存在和可能出现六方面积极因素。

 一是外部压力可能减小。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得到缓解,发达经济体政策溢出效应也将在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后减弱。二是政策偏松调节有助于经济增长。2019年经济工作将从优化提升供给端、扩大增强需求端、扎实推进区域协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展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产业出清带来高质量发展动力。过去几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逐渐取得成效,部分行业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四是技术创新带来新兴产业崛起,科创板有望成为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五是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产业联动效应。经济带状发展、城市群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将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空间,促进投资和消费等内需发展。六是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连平表示,“不应对2019年经济运行过度悲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2019年财政赤字率可能从2018年的2.6%调升至3%,将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积极财政政策重点在于支持基建和补短板薄弱领域,对重点投资项目要求保障项目资金需求。

 连平预计,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约束下,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将大幅增长,2018年安排1.35万亿元,2019年在2万亿元左右,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长加快。国家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2019年减税将达1.5万亿元左右,减轻市场主体税负,激发经济增长活力。2019年将推进结构性减税,加大财税优惠和税收返还力度,大幅度降低零售业、中小微生产企业的整体税负。

 对于货币政策,连平认为,稳健货币政策边际定向放松,监管弹性进一步增强。

 2019年货币政策将以“稳货币、增信用”的方式去配合“宽财政、促投资”。2019年存准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但幅度和频率会小于2018年。未来央行可能继续运用各种工具引导流动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等,并将常规政策工具与结构性流动性管理工具相组合。

 唐建伟表示,“定向松动”应该是2019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操作方向,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工具调整将是基本的工具组合。流动性管理工具更加灵活,监管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未来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央行可能进一步提升组合型政策工具对于市场的传导效率,从流量、流向以及期限等多个维度有效进行“滴灌”,防止“大水漫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