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新时期国企改革应聚焦核心问题重点突破时间: 2019-03-1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3月18日 作者:张一鸣 责编:万山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表述,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中央企业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难点,如何突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三家大型央企负责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红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国华。

 他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披露的信息表明,新时期的国有企业改革更加聚焦核心问题,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须攻坚克难,向纵深推进,要区分不同领域的国有企业改革,一企一策。

 新时期国企改革更聚焦核心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企改革的表述,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葛红林:与往年相比着力点更加集中,焦点更聚、指向更明、操作性更强。

 一是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中铝集团作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目前已经制定完成改革的总体方案,国资委正式批复后将全面组织实施。二是对僵尸企业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明确提出“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高供给侧发展质量的决心和信心。三是进一步突出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的主题。下一步,中铝集团要继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凌文:与往年关于国企改革的论述比较,有几点值得注意的变化:一是从2018年“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到今年的“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明显感觉国资国企改革“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的紧迫感。二是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提出“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在“稳妥推进”前增加了“积极”两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接下来国有企业改革的主基调。三是今年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这表示从近年来试点取得的经验看,已经具备在国企全范围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条件,进而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机制的转变。四是今年明确提出“网运分开”。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会推动多数领域引入竞争,走向市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奚国华:今年进一步强调了国有企业要更加符合市场化的要求:要将自然垄断行业中的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对于已经处于竞争性市场的企业来说,就要进一步接受和融合市场化的要求。在市场化条件下,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

 此外,还进一步强调了国有企业改革的目的是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中国一汽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创造性地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争做东北地区央企发展改革排头兵,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改革要积极突破难点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国有企业最近几年不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从公司的实践看,当前国有企业的改革存在哪些难点需要重点突破,如何突破?

 葛红林:结合中铝集团的改革实践,我感到当前国企改革还要积极突破改革的难点问题。

 一要敢于做减法,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建议政府要成立“僵尸企业”处置督导组,针对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加强督导检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支持省、市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用于“僵尸企业”的土地收储。二要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要求,要改变依赖外部的习惯性思维,增强主动意识和改革的斗争精神,敢于改,善于改,特别是要加快围绕有效提高领导班子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的改革,改出五个过硬的管理团队。三要主动推进供给侧的企业整合重组。国有企业要主动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和拓展合作渠道,要加大地方国企和央企、国企民企的整合重组,特别要坚决克服和民企混改的思想顾虑,为改革者减少后顾之忧,增强改革动力。四要防止国企管理的“脱实向虚”。要防止一窝蜂地向管资本转变,一窝蜂地由基金管理或操纵实体企业,要坚决避免将经济运行中的“脱实向虚”蔓延到企业的管理。

 凌文:从国家能源集团的实践来看,国企改革要抓住以下几点:一是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二是要做强主业;三是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四是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水平。国家能源集团也在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但不是为了混而混,而是要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资本,混改要有目的,能够达到协同效应,比如混改后的机制更先进,技术更前沿,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家能源集团也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单位,未来要在集团层面实现以管资本为主,集团管党建和战略。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已经成立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领导小组和创建办公室,正在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加快方案编制工作,预计会在3月底上报。

 奚国华:从中国一汽改革的实践看,主要有三点:一是转换体制机制。要在改革过程中,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开放的心态引入市场化的要素,健全市场化的经营运行机制,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二是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把各方利益和企业利益融合起来,以发展的思路去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使改革平稳进行,取得实效。三是人才引进。企业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中国一汽正处于行业转型时期。这就需要建立和不断完善企业人才引进机制,为企业转型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不同领域的国企改革应区别对待

 中国经济时报:与其他国有企业的改革相比,所处行业企业有哪些不同之处?

 葛红林:大型资源型国有企业受多种因素影响,其改革比一般工业企业更复杂、更困难。一是历史包袱沉重。二是经营面临困难。三是转型发展艰难。有的资源型企业受技术、人才等因素所限,转型发展困难很大;有的由于城市扩张,厂区逐渐被城区包围,面临着整体搬迁的问题。

 对于这些大型资源型企业的改革,必须要用创新的思维,通过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特别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寻求互赢的切入点和路径,要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上下功夫,这比单纯地要政策更为实在,更能把握主动权。

 凌文:国有能源企业配置的基本资源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和人民生活的重要保障。能源产业又是一个联系紧密的有机系统,能源问题不仅是一个产业层面的问题,还密切关系并深刻影响到国际政治、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这些行业的基本属性决定了能源国有企业的改革有其特殊性。能源国有企业,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国家能源集团是国内第一大的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公司,在改革过程中特别要强调保证国家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

 对于能源行业而言,下一步要通过改革激发非国有企业进入的积极性。大型能源企业在生态环保上责任大、任务重。国企要加大研发力度和环保投入,发展清洁能源,实现生产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平衡。能源产业是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要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用好正向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

 奚国华:中国一汽所在的汽车行业是一个高度集成的行业,资本、技术、信息、人才密集,关联性强、带动作用大。同时,汽车行业正处于转型阶段,深受智能网联浪潮影响,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造车新势力众多,整个行业都在不断变化中发展前行,所有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转型压力。并且,国内市场容量下滑,外资股比限制不断放开,市场的竞争程度可以说非常严酷,而且还将继续严酷下去。

 对于处在这样一个行业的汽车企业而言,必须要改革,要持续不断地改,要既大胆又谨慎地改革。在党中央和国家的政策指导下,在市场机制的促动下,发现不适宜的地方马上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