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四大经济政策信号时间: 2019-04-2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4月22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作为定调下一阶段经济政策风向标的重要会议,中央对未来经济形势作何判断以及宏观政策有何取向备受市场关注。综合起来,此次会议有四大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中央给出的判断是: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相比去年一季度“主要指标总体稳定、协调性较好”的判断,显然中央对当前经济运行的看法更为积极。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4%,高于市场预期的6.3%。另外,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到货币市场成交量的上升,表明3月份金融市场的活跃度显著提高,反映了投资者信心随着经济态势的逐步改善而不断提升。

  第二,中央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除了周期性因素,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因素。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的重点是通过有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结构性问题。观察3月份公布的数据,不被看好的旧经济通过持续地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之后,利润和产值都显示已经恢复了生机。与之相反,备受推崇的新经济却仍然没有取得理想的业绩支撑,面临的是持续的亏损和不见底的烧钱,似乎无法撑起推动经济增长的重任。这表明中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面临长期的挑战。面对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在逐步放缓,而外部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和稳增长的政策需要有所改变。

  第三,面对当前稳增长和保就业的需要,宏观政策依然会维持宽松。中央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可以看到,尽管随着货币和财政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整个实体经济已经走向稳定,但仍然面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难满足、经济恢复的势头偏弱、政策时滞逐渐接近尾声的问题。因此,宏观政策仍须放松。而在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关键年份,也需要政策放松稳住经济增长。在货币政策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逐渐转向实际上的放松,国务院和央行都划定了不搞“大水漫灌”的政策底线。在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码。另一个不能忽略的重要领域是消费,其中一个重要特点是目前在城市经济中服务消费不断增加,表现得尤为突出。此外,为了稳住经济,国内还将出台扩大消费的政策。有报道称,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放宽现有的汽车限购政策。

  第四,提振实体经济是下一步稳增长的重点。当前,我国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需求不足,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比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6%,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比1-2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汽车类零售总额为9160亿元,同比下降3.4%。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298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降幅比1-2月份收窄2.7个百分点,但是仍是负增长。对此,中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这意味着消费、中小企业等与实体经济相关的领域是未来经济政策倾斜的重点和施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