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新区 > 开发区
宏观经济

开发区是中国工业化的重要推动力时间: 2019-07-2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7月29日 作者:王松才  责编:万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经济从弱到强,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就令人瞩目。尤其是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发展速度让世界为之震惊。在中国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工业化道路上,各种开发区、产业园区等是中国的伟大创举,无疑也是中国工业化取得成功的重要驱动力量和推动力。

 改革开放的启动器

 作为中国工业化的重要引擎,开发区建设承担了重要的职能。回顾中国开发区的历史,不禁令人感慨。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欢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区是开拓利用新资源、新技术、新市场的特定区域。我国开发区的创办与发展是与我国改革开放进程密切相关的,开发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扮演了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作用,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试验田。

 张晓欢在对本报记者回顾开发区从无到有的历史时表示,我国开发区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拉开了我国开发区建设的序幕,开发区开始在我国沿海地区生根发芽,主要通过放开各种管制,吸引国内外资本、技术在园区汇聚,形成对外贸易的发动机,开发区事实上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启动器。

 1992年,邓小平同志第二次南巡讲话之后,我国对外开放的区域由沿海向沿江、沿边和内陆省会城市发展,开发区建设也随着城市开放的空间时序展开,其典型代表是天津、上海、大连、青岛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开发区的建设。这一时期,生产加工区、贸易区、保税区、技术经济开发区等针对国际贸易、技术引进的各种开发区相继建立,开发区成为开放城市和地区的增长极。

 2000年以后,我国开发区已经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开发区成为各个省市落实改革开放政策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这一时期的显著特点是,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县级的开发区建设体系,开发区建设已经成为不同级别行政辖区最为重要的经济抓手,也逐渐成为我国城市与区域经济差距不断拉大的重要推手。

 张晓欢认为,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开发区建设已经成为世界各地争相学习的示范,我国开发区建设向海外拓展的步伐也不断加快。我国境外开发区建设初期的目的主要是帮助企业走出国门,充分对接海外资源和贸易市场。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境外开发区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开展国际援助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和平发展、协调发展的平衡器。

 开发区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发展至今,中国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开发区30周年数据,也就是2014年,开发区的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12.0%、20.5%、10.4%、10.5%。分别增长9.1%、8.0%、10.5%和11.7%。

 2014年,开发区的进出口总额8270亿美元,增长3.3%,占全国的19.2%。利用外资626.7亿美元,增长1.5%。30年来开发区累计使用外资超过5600亿美元。

 同时,国家级开发区的高新技术进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和占全国的比重(增长5.7%,比重为29.7%),都要高于进出口总额的相应数字。说明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不仅在国家的外向型经济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技术”的含量越来越高,正在朝着“经济技术”同步开发协调发展的目标迈进。

 多年的实践证明,“在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下,国家决定举办开发区是一项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也是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的一次伟大实践,还是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一大创举,同时更是世界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副主任、巡视员王一鸣在一篇撰文中将中国开发区的发展历程总结为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4年到1992年,在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开发区突破了计划经济的束缚,探索了市场化的改革。

 第二阶段,1993年到2002年,在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区扩大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开发区利用先发优势,突破了产业化的瓶颈,从产业开发向产业集聚迈进。

 第三阶段,2003年到2014年,在全国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开发区探索了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开启了产业化与城市化良性互动的实践。

 第四阶段,2014年至今,应该是在以“自由贸易区”体制为特征的对外开放条件下,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

 王一鸣认为,我国未来又将以自由贸易区体制作为对外开放的目标,从而进行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以开放促改革,既是我们过去成功的经验,也是我们未来改革的不二法门。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说要将开发区永远定位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永远保持开发开放的先发优势,道理正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