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下半年经济工作侧重于五个关键点时间: 2019-08-01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8月01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京召开。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会议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由此可见,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判断的表述已由此前的“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转变为现在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明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持谨慎态度,认清形势、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稳定预期是此次会议贯穿始终的关键点。

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来看,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五个关键点。

第一,工作总基调没有变,依然是“稳中求进”,这体现了政策思路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下半年宏观政策的具体做法是继续实施逆周期调节政策,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意味着财政政策的宽松力度会增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表明货币政策会维持适度宽松。

第二,下半年做好稳增长的核心是促消费。会议指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1%。因此,下半年要实现稳中向好的态势,消费至关重要。扩大了消费,就挖掘了市场更大潜力,就能更好带动就业。因此,在支持城市消费结构升级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农村居民消费潜力势在必行。未来,支持农村地区的养老、健康、医疗、服务、教育、汽车、家电、旅游等消费需求的措施或将推出。

第三,稳投资也是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稳投资不是稳房地产投资,而是稳制造业投资。会议指出,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未来金融资源将更多地投向城市更新的领域。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则意味着对经济增长方式的政策转变。

第四,面对外部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可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重要契机。会议提出,要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事实上,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已宣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已走完各项审批程序。这无疑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更大力度释放开放红利。

第五,继续支持小微和民企发展。会议强调,将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繁荣和可持续增长,需要培养一大批有经营能力、有较好信用的民营企业。这不仅需要民企自身建立长期的发展战略和公司治理模式,也需要政府方面给予持续的支持和保护。

整体来看,下半年经济政策仍会是上半年宏观政策的延续,相信随着一系列政策的落地,中国经济这艘航船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