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创新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时间: 2019-12-23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12月20日 作者:刘慧 责编:万山


高质量发展怎么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4)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时指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开始的“新”就意味着有放下的“旧”,未来中国经济要保的是信心和希望,以创新和主动改革开放驱动高质量发展。

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首位

财政部第一届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供需“双升级”,是提升综合国力、应对外部挑战的关键抓手。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就一定能建设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了2020年重点工作发展的首位。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及“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此次会议传达的对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与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一脉相承。展望未来,预计我国的考核机制将逐步由原有对经济增长单一指标的考核,转向对高质量发展的考核。

在诸建芳看来,就2020年而言,由于对应“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政府仍将对经济增长有明确目标,大概率将设定为经济增长6%左右。但自“十四五”规划开始,也就是从2021年起,整体经济发展考核大概率将更为深化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将成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主要标尺,帮助我国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更好地发展,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以“六稳”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一年多时间,中央多次提到稳就业、稳预期、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金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意味着“六稳”仍将成为2020年调控重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北大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对本报记者表示,“六稳”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期的重要措施,最重要的是稳就业和稳预期。只有就业稳定下来,百姓的收入才能持久增长,才能长期拉动消费。在当前国际经贸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只有把预期稳定下来,经济总体向上、长期向好,各界才会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主要不是外部因素(世界经济周期下行和中美贸易摩擦),而是内部因素,比如民营企业家被误伤、被歧视、信心不足,地方政府约束多、激励少、积极性不够,传统增长动力正在衰减而新增长动力尚待培育等。“中国经济保的是信心和希望,出路不是被动接受经济下行,而是主动改革开放。”

为了稳外资,我国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余淼杰表示,该法的实施将有助于外国企业增强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就要保证对内外资平等对待,给外国企业国民待遇。还要优化贸易结构,让出口市场不断多元化,欧美成熟市场也要继续深耕。从产业角度看,要培育高附加值产业,提高出口的附加值。五大城市群是中国经济发展关键,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来推动。而自贸区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应进行全方位布局,协调统一发展。

在他看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企业在投资前享受准入前国民待遇,再加上负面清单投资模式;实现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政府继续进行放管服改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进行深度的金融开放试点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降低关税总水平,并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整体来看,结构性、体制性改革将加速,帮助经济释放新的活力,也为新动能的产生孕育基础。”诸建芳说。

张连起表示,高质量发展是高水平开放条件的发展。2020年对外开放会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要进一步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金融、医疗、教育、文化等服务领域开放力度,减少准入、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隐性限制。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打造中国面向全球自主开放的新增长极、创新极和辐射极。

有开始的“新”意味着有放下的“旧”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开始的“新”就意味着有放下的“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清晰,包括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养老服务体系、普惠托育、旅游业、体育健身、网络基础设施与通信、三大区域战略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等。这些细分领域在2020年的具体政策和行业支持值得期待。

谈及高质量发展,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本报记者表达了对经济转型的期待。“即将进入21世纪第3个10年,出口导向型的中国经济必须转型,最大的发展潜力将切换为14亿人的内需和持续不断的消费升级。年轻人从单纯追求物质转向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模式,恰恰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消费升级趋势。无论是持续升温的电影市场,还是以民宿房车为代表的休闲健康产业,中国未来最有潜力的投资领域,不是产能过剩的钢铁水泥汽车,也不是泡沫化风险的房地产,而是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的服务业。

张连起表示,我国传统行业在促进增长、吸纳就业方面的地位举足轻重,尤其是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必须发挥好市场空间广阔、需求升级步伐快、产业体系齐备的优势,弘扬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升级步伐和动能转换强度。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开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结合,提高服务业生产率。建立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监管和政策体系,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与此同时,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

余淼杰表示,部分产业比如金融业,在开放给外资企业的同时也应开放给国内民营企业。为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继续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通过生产性服务业带动消费型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中比较重要的是继续升级基础设施,比如高铁就有挖掘空间,目前高铁有3.5万公里左右,未来目标是达到5万公里。通过基础设施也会带动下游产业,就能进一步挖掘消费的提升空间。特色城市或大中城市还可以深度挖掘文化旅游产业,中国旅游市场非常大,不只是对中国人有吸引力,对国际游客也有吸引力。做好旅游业就能吸引更多的服务贸易。一方面将减少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我国服务业水平。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到的,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