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时间: 2020-01-17信息来源:联合国 2020-1-17 作者:联合国 责编:qgy

《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受长期贸易争端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降至2.3%,为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联合国今天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若各种风险得到控制,世界经济活动在2020年可能会略有好转,但五分之一国家的人均收入将停滞不前或下降。




01

全球经济概览


                                          联合国图片《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今日发布
 


此份最新报告指出,预计 2020 年全球增长适度反弹,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2.5%,但取决于以下假设:潜伏在地平线上的众多风险不会成为现实;贸易紧张局势和关税不会进一步加剧;英国完成脱欧,未来英国与欧洲联盟的关系有一个透明的框架;地缘政治摩擦不会升级;金融稳定性风险仍受掌控;灾难性气候的冲击依然遥远。然而,如果这些要求稍有偏离,会导致 2020 年全球增长进一步放缓,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可能脱轨



报告强调,按人均计算,2020 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 1.5%。基线情景预测,许多发展中区域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略有加快,东非和东亚预计将继续呈现快速收入增长。




然而,今年有五分之一国家的人均收入将停滞或下降。对许多人而言,提高生活水平的进展已经停滞不前。在三分之一依赖初级商品的发展中国家(8.7 亿人的家园),今天的平均实际收入低于 2014 年。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至1.8%。持续低迷的经济可能导致可持续发展进程,包括消除贫困和为所有人创造体面就业的目标严重受挫。与此同时,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以及气候危机的不断加深,也导致世界许多地区人们的不满情绪日益加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这些风险可能对发展前景造成长期严重的损害,在全球合作至关重要的情况下,上述风险还可能导致内向型政策进一步抬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气候行动峰会上发表讲话
 


在美国,美联储近期的降息可能会为经济活动提供部分支撑。然而,鉴于政策持续的不确定性、疲弱的商业信心和不断减弱的财政刺激措施,预计202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从2019年的2.2.%放缓至1.7%。



在欧盟,制造业的发展将继续因全球不确定性而受阻,但私人消费的稳步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这一影响,2020年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计将从2019年的1.4%小幅攀升至1.6%。




报告指出,尽管存在诸多阻力,东亚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在更加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预计2020年、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从2019年的6.1%分别逐步放缓至6%和5.9%。而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其他新兴大国有望在2020年呈良好增长势头。




02

亚太区增速放缓,中国须警惕风险



2019年,由于贸易局势高度紧张和政策高度不确定导致出口和国内需求下降,东亚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显著放缓,从2018年的5.7%降至5.2%。展望未来,预计该地区2020和2021年的GDP增长率将保持在5.2%这一较为适中的水平



由于商业情绪依然低迷,私人投资似乎不太可能强劲复苏。不过,该地区许多经济体放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能有助于经济增长。




尽管出口前景黯淡,但在强劲国内需求的带动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等东亚地区其他大型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依然看好。健康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政策措施将促进私人消费。在上述大多数国家,预计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将推动公共投资增长。



印度的经济增长继2019年放缓至5.7%之后,在财政刺激和金融部门改革的推动下,2020年有望回升至6.6%。预计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经济紧缩状况将有所缓解,但恢复经济增长可能还需数年时间。巴基斯坦经济在实施政府改革的背景下,有望从2021年开始小幅复苏。


过去一年,关税上升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在数月时间里忽急忽缓加剧了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大幅削减,全球贸易增长率降至十年来最低的 0.3%。美国与中国的双边贸易直线下降,国际供应链严重中断,拥有广泛跨国生产网络的全球电子和汽车行业尤其受到重大冲击。 


预计,2020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从2019年的6.1略微下滑至6.0%。政策刺激措施的落实将部分抵消贸易争端对中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然而,其中一些措施可能加剧国内金融的脆弱性,导致金融稳定风险上升





03

政策建议

 
《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前景的广泛恶化可能会阻碍追求发展目标,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与金融脆弱性相互交织,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全球投资和出口造成负面影响。仍有诸多国家和地区在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停滞不前,人们越来越担心货币政策已到极限,与此同时,气候风险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威胁。该报告给出了这些建议:


 

1

必须采取更加平衡的政策组合


 

由于许多国家通过财政和货币宽松抵消全球经济放缓的范围有限,重视政策制定的效率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担忧货币政策过度扩张的背景下,需要有一个更加平衡的政策组合。



《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截图

 


为此,需要从注重短期目标转向针对包容性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必须采取平衡的政策方针来刺激经济增长,同时逐步实现更大程度的社会包容、性别平等以及环境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 



2

必须进行更加有效的全球合作 



各国面临的一些发展挑战具有全球性质,仅靠国内结构性政策无法充分应对。国家政策需要辅之以更加有效的国际合作,以实现共同目标,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和金融领域




随着全球经济平衡从欧洲联盟、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向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全球经济决策权也在转移。全球合作机制需要认识到这种不断变化的平衡,同时继续让未被充分代表者发出声音。



3

消除贫困的同时解决不平等问题


 

报告称,在过去几十年里,主要由于中国和印度的成功经验,极端贫困人口比例稳步大幅下降。尽管就全球而言取得了进展,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几个国家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及西亚的部分地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数却有所增加。




                       世界粮食计划署图片  津巴布韦干旱导致该国目前正经历十多年来最严重的饥饿危机


要在减贫方面取得持续进展,需要大幅推动生产率增长,也需要坚定承诺解决严重不平等问题。在不能大幅减少不平等的情况下,消除非洲非最不发达国家的贫困需要有 8.7%的年人均收入增长率,而相比之下,过去十年记录到的 0.5%的增长率严重不足。



4

改变能源结构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通过可再生能源或低碳能源来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为此,必须对能源部门进行大规模调整。目前,能源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的四分之三。如果发展中国家的人均碳排放量上升到发达经济体的水平,全球碳排放量将增加250%以上,而全球的目标是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世界银行图片 斯里兰卡的技术人员在安置太阳能光板,为农村家庭提供照明


报告指出,必须在能源转型方面果断采取行动,相反,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最终成本翻倍。向更加清洁的能源结构转型,不仅会带来环境和健康多重益处,还会给许多国家创造经济发展机遇。


 
5

注重可持续和人类福祉

 


除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外,世界上一些地区衡量福祉的其他指标所反映的情况更加严峻。气候危机、持续的严重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和营养不足等问题,继续影响着许多国家人们的生活质量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主管经济发展的助理秘书长埃利奥特·哈里斯强调:“政策制定者不应只关注促进GDP增长,还应致力于增强社会各方面的福祉。因此,我们必须优先投资可持续发展项目,促进教育、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建造具有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主管经济发展的助理秘书长埃利奥特·哈里斯


2020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联合国会员国已宣布2030 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十年行动,在关注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联合国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和人类的共同福祉,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