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宏观经济

21快2平8慢 区域经济增长迎格局之变时间: 2022-07-26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7月26日 作者:王彩娜  责编:万山




拾阶而上,拨云见日。继我国经济半年报揭晓后,地方陆续交出年中大考成绩单,绝大部分省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增势向好、后劲增强。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宁夏、山西、江西、新疆、西藏等21个省区市经济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2.5%),浙江、青海经济增速与全国平均增速持平,广东、江苏、海南、辽宁等8个省份经济增速慢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上海、吉林出现负增长,经济增速分别为-5.7%、-6.0%,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分别下降2个位次、1个位次。

“从全国各地公布的上半年经济发展数据看,全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变化较大,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态势明显好于沿海地区与东北地区是全国大势。”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上半年经济增速高于4.0%的13个省份中,沿海地区仅有福建以4.6%的增速跻身其中,其余省份全在中西部地区。在上半年经济增速持平或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的23个省份中,仅有福建、山东、浙江、河北属于沿海地区,其余19个省份全在中西部地区。整体看,中西部地区上半年经济增长形势相对较好,而沿海地区与东北地区增速普遍偏低。

顶压回升来之不易

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全国各地经济正顶压前行,区域经济增长格局随之发生深刻变化。

从上半年经济总量看,东部沿海地区仍是我国经济重心。其中,广东以59518亿元的经济总量继续稳居全国首位,江苏、山东、浙江则分别以56909亿元、41717亿元、36222亿元的经济总量紧随其后。

从上半年经济增速看,广东经济增速为2.0%,比全国平均增速慢了0.5个百分点;江苏经济增速为1.6%,比全国平均增速慢了0.9个百分点;浙江经济增速为2.5%,与全国平均增速持平;山东经济增速为3.6%,比全国平均增速快了1.1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经济增量指标可见山东的出色表现。与2021年同期相比,山东以2810.7亿元的经济增量跃居全国首位,由此山东与广东、江苏的经济规模差距再度拉近,分别缩减至17801亿元、15192亿元,同时山东领先浙江的优势扩大了1145亿元。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政收入指标中,山东以3950亿元超过上海(3795亿元),排名上升至全国第4位。

山东经济何以在面临冲击、承压前行之中保持铿锵而进?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认为,上半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主要得益于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

上半年全国经济总量排行榜位次发生大洗牌,特别是北京(19352亿元)以3亿元的微弱优势首超上海(19349亿元),成为我国经济总量第一城,这也是数十年来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城首次易主。受疫情影响,上海二季度经济遭遇重大挫折,特别是4、5两个月全域静态管理,投资、消费、进出口等经济活动均受到极大限制,进而导致上半年经济总量被北京赶超。但是3亿元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若不出现较大意外因素,下半年上海重新夺回我国经济总量第一城仍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上海经济发展的结构优势、动力支撑、开放态势仍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李克强说,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处长李世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东南沿海5省市的全局性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东南沿海地区率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东南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为改革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发挥着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示范带动作用;东南沿海地区是支撑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主力,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多重挑战,接下来如何稳经济、稳财政,发挥东南沿海区域经济引擎作用?李世泽认为,一要全力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二要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要推进深层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上探索新路子。四要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西部领跑之势正劲

从上半年经济增速看,在跑赢全国的21个省份中,中西部地区省份表现最为亮眼,占据了17个席位,其中宁夏、山西、江西、新疆、西藏分别以5.3%、5.2%、4.9%、4.9%、4.8%的增速位列前5。

在油气、煤炭价格上扬的前提下,山西、陕西等资源大省经济总量和增速纷纷逆势上升。“今年上半年,山西稳经济政策成效明显,全省经济克服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实现了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山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卫永杰表示。从数据中可以看出,6月份,山西全省规上工业、消费、原煤产量、发电量、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均好于4、5月份,全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紧随其后的江西表现亦是不俗。随着惠企纾困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和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江西上半年经济触底反弹、边际改善,呈平稳回升态势。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主要工业产品中,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24.6%、54.5%、41.1%。

细看各项数据,中西部地区不少主要经济指标也快于东部地区。上半年,中部、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均增长7.3%,快于东部地区5.1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0.7%和8%,分别快于东部地区6.2和3.5个百分点。

张占仓认为,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省份增速表现亮眼,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撑。第一,中西部地区农业基础稳固,发展态势良好,稳住了经济基础。第二,中西部地区工业投资增长较快,为地区经济增长注入了比较强大的新动能。第三,中西部地区出口形势比较好,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比如,西藏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2.9%、宁夏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7.7%、青海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7.1%、甘肃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9.4%、江西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7.3%……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亮点之一。

李世泽表示,主要支撑因素包括投资、工业等方面,尤其是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工业投资持续发力,如云南、广西、安徽、山西工业投资分别增长41.0%、35.8%、20.1%、16.7%。高技术制造业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如湖北、陕西、安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1%、16.0%、11.8%。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如重庆服务机器人、光伏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3.5%、53.8%。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如内蒙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湖南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2.8%。

“尽管面对诸多挑战,但下半年四川经济也面临很多积极因素: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将进入集中显效期,疫情对经济冲击进入逐步削弱期,新建大项目进入产能释放期。特别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将带来大量投资和政策红利,经济下行压力将进一步释放,回升惯性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将进一步改善。”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曾俊林预判,下半年,四川经济将奋力爬坡过坎,走出低谷、逐季向好,延续回升势头,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更大更多贡献。

李世泽认为,随着国家及地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相继落地,中西部地区下半年会延续向好态势。为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国家要求各地按质量要求加快项目进度,有效投资将保持强劲增长。受国家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利好推动,加上工业投资累积效应显现,工业增长仍将被看好。

前路漫漫更须努力

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跑出加速度。

近日,浙江、海南、安徽、山西、贵州、湖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密集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深入分析研判经济形势,部署安排三季度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提振市场消费、综合施策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等成为关键发力点。与此同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也得到普遍强调。

“加倍努力、超常发力、精准用力,深入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尽一切可能弥补上半年损失和缺口,持续推进经济稳进提质,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浙江提出,要扎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回归较快增长轨道,深化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做到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加快一批、招引一批。要综合施策稳外贸稳外资,支持企业保订单抢订单拓市场,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加快提升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功能。

贵州提出,要下大力狠抓产业发展。抢抓风口机遇,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现代能源、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各地要坚持集群化思路进一步选准主导产业,开展产业大招商,提升产业竞争力。要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狠抓产业基础设施投资,加大水运和普通铁路货运体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构建贵州大水网,更好发挥基础设施对产业和城镇建设的支撑作用。

“下半年发力稳增长,地方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取向,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结合实际找准各自政策发力点。”李世泽建议,一要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窗口期,提速交通基础设施、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领域项目建设,尤其要加快推进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争取在下半年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增量。二要抢抓国家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窗口期,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规定进行专项清理,让要素流动更加自由、更加便利,竞争更加公平,合作更加高效,充分释放市场动力活力。三要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政策窗口期,鼓励企业更好运用零关税、原产地累积等RCEP规则,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打造高能级合作平台,建立健全精准服务体系,完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