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高质量开放发展 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出彩时间: 2022-11-06信息来源:顶端新闻 2022-11-06 作者:张占仓 责编:qgy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中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不仅站位高远,为我们国家开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着力点,而且切中当前全球开放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展示了中国维护全球开放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使国内外强烈感受到当今中国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与在开放发展道路上勇毅前行的时代魅力!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增添了新的亮点!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提法新颖,内涵丰富,责任重大。自从美国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起在全球"退群"风波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启逆全球化之风,肆意破坏原来经过多少年全球各方共同努力建立起来的WTO秩序,对全球化构成重大威胁。我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亲自尝试通过开放发展促进国民经济长期持续高速发展的大国,深感逆全球化不符合历史发展潮流。所以,就在五年前以极大的开放胸襟在上海举办进博会,以实际行动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五年来,上海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受到国际知名企业家与大部分国家的高度重视,确实为全球持续推动开放发展发挥了引领与示范作用。纾发展之困,中国在引领,全球在跟进。哪是时代潮流?天下人自有公论。

以开放汇合作之力,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得到最多实惠的经验之谈,更是我们提高综合国力的康庄大道。中国以自己发展的实际事实,向全世界展示我们的做法与经验,得到越来越多国家与著名企业家的高度赞扬。为什么德国总理朔尔茨率领阵容庞大的代表团11月4日访华期间明确表示:德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脱钩",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合作,支持两国企业相互赴对方开展投资合作。此前,一些西方国家散布的与中国"脱钩"观点,确实不现实,也不符合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规律。

以开放聚创新之势,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一直秉持的创新姿态,更是我们通过开放合作集聚创新资源的宝贵经验之谈。开放才能交流,交流才可能合作,开放合作才可能有大量的国际之间的人员往来与信息技术交流,在交流过程中通过思想碰撞与相互启迪,是产生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等一系列创新的主要途径。我们国家正是通过开放合作,吸收与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与做法,快速集聚了越来越丰富的创新资源,从原来很多根本不懂、不了解、不知道的领域逐步成为当前全球科教资源大国,在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如手机、家用电器、智能产品等方面从过去主要依靠购买外国产品到逐步自己研发产品,如今成为全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像5G等部分领域已经引领全球发展。所以,以开放聚创新之势,顺理成章,天经地义。

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造福亿万人民的最大成就,也是全世界寻求共同发展、协同进步、共创美好未来的科学途径。科技进步到今天,无论是传统产业领域,还是高技术领域,全球已经成为一个相互关联的地球村。不管是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还是最基本的农产品、矿产品供给平衡,都相互依赖,开放合作可以实现共赢,并产生1+1大于2的实际效果。如果各自为政,往往得不偿失。我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已经在所到地区为当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直接造福于当地百姓。伴随共建"一带一路"的持续深化,将为沿线国家与人民创造更多共享之福。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开放合作是历史大势,逆全球化会越来越没有市场。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式现代化,是14亿中国人的历史性选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战略定力与文化自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球开放共荣、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