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虹桥论坛热议开放发展 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时间: 2022-11-07信息来源:《经济参考网》2022-11-05  作者:王文博 责编:万山


  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简称“虹桥论坛”)在上海举办。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虹桥论坛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分为“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举办“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等分论坛,规模从去年的14场扩大到今年的24场,探讨全球开放发展热点议题。

  在“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上,与会嘉宾深入讨论RCEP生效实施对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加强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作用,探寻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有效路径,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极大提振了全球范围内区域合作的信心。

  在推进区域合作的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发展也成为全球合作的重要方向。在当天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分论坛上,中外嘉宾交流分享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经验做法,汇聚共识、凝聚力量。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全球共治、协同推进。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过去五年,是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谋篇布局、全面推进的五年。中国政府注重创新驱动,坚持依法治理,持续强化重点整治,大力推进社会共治,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有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中国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强与世界各国协作,携手开创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商务部坚持深化与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推动构建协调联动的国际合作网络,让创新创造更多惠及各国人民,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努力建设支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促进世界科技进步、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中国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和行政能力大幅增强,得到各国权利人和国际知识产权界广泛认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期待与中国等成员国合作,携手构建平衡、包容、充满活力和前瞻性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