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环境经济
环境经济

深圳发布基础设施建设5年行动计划时间: 2016-07-21信息来源:郑新钰 作者:ws 责编:

 
  6月16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旨在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快实现特区一体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填海造地”破解城市空间不足
 
  6月2日,广州方荣和中国电建以82.9亿元拿下龙华地王,楼面地价刷出56781元/平方米,间隔不到一周,龙光140.6亿元拿下光明新区地块,晋级深圳总价地王,预计未来入市售价将超过5万/平方米。在7天之内就发生两起“高价抢地”事件,究其原因,用开发商的话说,“还不是地荒给闹的!”
 
  而此次公布的《计划》提出,将新增填海面积50平方公里,通过拆除重建实现用地供应约12.5平方公里。这对于缺地的深圳来说,无论是从产业发展,还是从住房问题的角度来看,都有着重要意义。
 
  事实上,深圳“填海造地”的脚步从未停歇。蛇口大道、深圳湾包括滨海大道、珠江口的大铲湾以及盐田港口的突堤等都是填海而成。据了解,截至目前位置,深圳已填出约69平方公里的陆地。
 
  今年3月,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就提出新增填海面积55平方公里,虽然公布的数字与之相比略有调整,但表明政府仍旧力求通过拓展城市空间来突破土地资源稀缺的瓶颈。
 
  而对于填海和拆除重建释放的城市土地空间,是否会缓解深圳高房价的压力的问题,业内人士均表示,是否会影响到深圳房地产市场的格局还不得而知,需要综合判断。
 
  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发展都市圈
 
  记者注意到,按照《计划》,未来五年,深圳将投资2213亿元,建40个轨道交通项目,总投建成广深港客专深圳至香港段、穗莞深城际,加快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沿海客专规划建设,尽快启动深惠城际等前期工作,研究布局深圳对外国家铁路新通道等。
 
  事实上,早在2009年,深圳、东莞和惠州就签订了《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珠江口东岸地区紧密合作框架协议》、《深圳、东莞、惠州规划一体化合作协议》等一系列合作协议,提出建设1小时交通圈,及“四纵两横一支”的线路规划。
 
  此外,《计划》还提出,加快推进深莞惠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预留交通、电力、燃气、通信、污泥、垃圾、防洪等重要区域性基础设施和廊道用地,完善跨区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促进区域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表示,除了交通一体化之外,深莞惠三地还应该探索更深层次的融合,最终实现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形成类似硅谷一样的打破行政区划的“想象中的共同体”,释放出更大的地区活力。
 
  专家认为,在深圳向东莞、惠州等临深城市的产业转移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是人口向临深城市的大规模转移,这为都市圈开发带来巨大契机。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