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环境经济
环境经济

城市新蓝图呼之欲出时间: 2016-07-21信息来源:郑新钰 作者:ws 责编:

 
  6月16日,北京市召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旭辉评价,“这是一份首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务实性的文件。”
 
  此外,会上还提出,《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将重新编写,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明确北京市到2030年的城市格局。
 
  规划和国土部门有望合并
 
  早在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就要求,推动有条件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
 
  去年年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限定城市发展边界,划定城市生态红线,一张蓝图干到底。
 
  而北京市此次公布的《意见》则是在响应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北京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措施。
 
  按照《意见》,在总体规划层面,北京市将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推动城市规划管理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合一,城市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统一,并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协调,实现多规划底图叠合、数据融合、政策整合,描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定蓝图”。
 
  而在控制性详细规划层面,北京将把街区,作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基本单元;逐步推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空间等专项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相融合,构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统一坐标系”。未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区域,则不得进行建设。
 
  此前,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曾透露,北京市规划委及市国土资源局将进行机构合并,计划7月底完成新机构的挂牌组建,从管理职能上实现“两规合一”使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更一致。
 
  而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编办副主任左铭飞表示,合并后的部门暂定为北京市规划和国土管理委员会,但名称需要中央编办审批同意后才能最后命名,而合并后的办公地点也还没有确定。
 
  对于这一消息,受访的业内人士大多表示“值得期待”。从事规划行业的何女士向本报记者说,调整也有助于解决“土规和城规不时发生冲突”等难题。
 
  “以前经常遇见土地红线和规划红线不一致的问题,结果办不出土地证。合并后只要往一个部门递资料就可以了,这将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何女士说。
 
  控制人口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表示,要严格控制增量,五环内严禁新增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同时,要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到2017年存量疏解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0年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
 
  专家分析称,对建设用地的控制,对功能的疏解,都与超大城市人口规模的控制与人口结构的优化息息先关。
 
  按照《意见》,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总量比2014年降低15%左右。
 
  对于“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发改委曾提出过“几个一批”的概念,包括一批制造业、一批城区批发市场、一批教育功能、一批医疗卫生功能、一批行政事业单位。
 
  而就在新闻发布会的同一天,北京市副市长李士祥主持召开“疏解非首都功能”专项工作会议,会上城六区及通州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疏解计划。其中,北京城六区一共有220个聚集区进入了需要外迁的“清退名单”,故宫周边、簋街、天意、潘家园、锦绣大地等地区,均在名单之中。
 
  此前,李士祥就曾表示,“一说疏解只说疏解,这个不行,疏解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大城市病也是为了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不能就疏解而疏解,而要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首都的转型升级、瘦身健体统筹考虑。”
 
  当日的疏解会议上,李士祥又强调,疏解的落脚点就是人口调控,转型升级的落脚点是稳定增长。7个区处于示范标杆的位置,因此任务格外繁重。北京市目前正在研究“北京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结合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要推出这个意见。
 
  6月23日,记者来到朝阳区的疏解重点——潘家园旧货市场,在经历了“罢市”风波后,记者看到,多数商户都已“归位”。
 
  在告知商户潘家园市场将转型升级政策终落地的消息后,一位在潘家园经营多年的商户向记者坦言,疏解的过程中商户的利益能不能得到保障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我觉得没那么快,这多少摊位呢,租赁费也交了。我们一家的生计都系在这摊位上,对这里已经有感情了。”某商户说。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