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环境经济
环境经济

以“大排名”助推空气质量改善时间: 2018-08-04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08月04日 09 版 作者:人民日报生态论苑 责编:袁勃、曹昆 qgy

       空气质量排名城市范围扩大一倍多,反映了蓝天保卫战的战场在扩展,力度在加强。打好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排名、减排等治霾强力组合拳,大气污染防治将不断取得新进展


  最近,人们时常见到的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变脸”了。生态环境部在原有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从今年7月起,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每半年发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名单。这一变化值得关注。

  排名城市范围扩大一倍多,反映了蓝天保卫战的战场在扩展,力度在加强。2013年1月起,原环保部对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开展空气质量排名,对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按74个城市进行排名显现出全面性完整性不足,以及一些污染较重的区域和城市未纳入排行榜等问题,已不适应当前形势。

  观察今年上半年169个城市的“大排名”,20个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城市中,多达12个是排行榜上的新面孔,包括山西临汾、陕西咸阳、山西晋城、河南安阳等。位列倒数第一的临汾,空气污染问题长期较为严重,去年1月曾因二氧化硫浓度“爆表”、严重超标而备受关注,但这次是临汾第一次出现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之中。现在,一些没有列入原先74个城市排名、不大引人瞩目的城市,也被置于聚光灯下,接受社会审视和监督,将对地方政府改善空气质量产生倒逼作用,推动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传导治污压力,落实治霾责任。与此同时,20个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城市中,出现了安徽黄山等新面孔,有助于这些城市的良好“气质”广为人知,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城市范围扩大,也可能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原来的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发布多年,长期处于后列的城市“压力山大”,有的城市明确将“退出后十”作为蓝天保卫战攻坚目标。在排名范围大幅扩大后,有的城市不再总是处于非常靠后的位置,或许会感到自己的治污压力有所减轻,甚至产生终于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这就需要在考核评价空气质量状况时,不仅让169个城市彼此之间“横向比”,也要让各个城市自己跟自己“纵向比”,显示改善状况、发展趋势。新的排名方式考虑到了这一点,在生态环境部对今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的通报中,不仅发布了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而且首次发布了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较差城市名单,这是很有必要的,是科学评价一个城市环保政绩、治污进展的重要考量。

  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衡量蓝天保卫战成效的一把尺子,不仅关系到各个城市的排名等“面子”,也关系到奖惩等“里子”,其真实性、准确性至关重要。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设置,应当科学合理、有代表性。同时,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必须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特别是对地方领导干部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活动,要加大力度防范和惩治。监测数据“真、准、全”,空气质量排名才能名副其实、客观公正,如实反映空气质量状况,如实反映污染治理成果,成为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的重要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打好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排名、减排等治霾强力组合拳,大气污染防治将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动各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