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环境经济
环境经济

湘江治污再现水清岸绿好风光时间: 2018-10-30信息来源:《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0月29日 ) 作者:王 楠 陈荣先 符秋祖 责编:万山

 

  编者按

  湘江曾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现在成为风光带。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集饮用、灌溉、渔业、航运、工业等于一体的重要河流。湖南抓住湘江水治理的“牛鼻子”,为环境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样板。还湘江一汪碧水,为人们带来新希望。

  十月的湘江水温略凉,游泳爱好者李林江从岸边一跃而入,畅快地在水里游了起来。李林江感叹:“现在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我都要游泳,真是一种享受。”

  作为长江中游的重要支流之一,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它跨越了省内8个地级市,集饮用、灌溉、渔业、航运、工业等于一体。

  湘江曾是全国污染

  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过去,李林江下江游泳后,身上都会奇痒无比,很长一段时间,他只能望水兴叹。

  “二十多年前的湘江,水质还是非常不错的。”沿江湘潭段一些从事渔业的商家表示,“小时候,我跟随父母吃住在船上,有时直接饮用江水,还有丝丝清甜。”

  几十年来,沿江城市工业不加约束排放,导致湘江出现严重的化学和矿物污染。作为湖南省最重要的工业带,湘江沿岸企业工厂星罗棋布,其中污染大户不在少数,尽管这些企业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加大了治污投入,但效果远远达不到环保要求。

  相对于正规的大型企业,数量繁多的小化工厂、小冶炼厂更令人头痛,这些“散兵游勇”规模虽小,治理难度却更大。在湘江支流椿陵江欧阳海水库周边地区,非法小锡矿曾一度达到上百个,为害时间长达十几年,当地政府屡次整治均不见效。

  城市生活污水的过度排放也是造成湘江污染重要原因。过去,长沙、衡阳、株洲、湘潭4大城市的生活污水排放量成倍增加,2000年各城市污水排放均超过一亿吨以上。

  排除城市和厂矿的点源污染外,广大农村地区的面源污染也令人担忧。据了解,湘江的面源污染主要来自农村化肥、农药和群众开矿采沙等,其中,非法采沙一直是威胁湘江的心腹之患,在湘江长沙段,非法采沙一度非常猖獗,采沙船甚至到湘江大桥附近采沙,不仅污染了水质,而且对河道行洪等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

  污染带来的恶果,一度使湘江流域生物数量急剧减少,部分耕地无法耕种,江水几乎不能饮用。

  还湘江一汪碧水

  长沙段干流的主要污染物为生活污水,湘江是长沙主要的饮用水源,当地通过关停沿江经营户的行动以保障周边水质。

  衡阳市以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为着力点,引入PPP模式进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

  株洲市针对渔船违规停靠、越界捕捞、江上非法鱼筏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同时,相关部门对区段随意倾倒垃圾展开长期整治。

  湘潭市岳塘区关停污染企业,“谁先治污,谁先受益,谁就能获得先发优势。”岳塘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局局长赵畅表示,“污染治理不是发展障碍,反而是产业转移、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契机。”

  常德近几年打开盖板、疏通了河道、增加了调蓄容积,并修建了1100多公里长的地下管网,将无数大小“海绵”与穿紫河连通。常德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穿紫河完成清淤工程后,再辅以水生植物对水体生态进行恢复,达到改善水质的目的。

  湘江演绎沿江风光带

  现在,湘江源头水质达到一类标准,沿江水质明显好转,如常宁水口山重金属汞、镉、铅、砷等对湘江水的污染经过废水处理,污染明显减轻。

  湘江两岸各排污口排放的废水全部截流,城市工业和生活废水全部排放到废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升级,由B标准升至A标准。

  “再度沿江旅游,我们能感受到湘江环境的大大改善。”广东游客陈云娇认为沿江风光带正成为湘江流域最闪亮的名片,她兴奋地表示,“真想高歌一曲,唱响湘江水清岸绿好风光!”

  湘江治污虽收获一定效果,但保护与治理将是长远持久战。在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到,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