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我国区域创新能力呈六大特征时间: 2021-12-14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1年12月14日 作者:王晶晶  责编:万山


 近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在北京发布。报告课题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高太山作报告解读。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排名第1位,北京、江苏分列第2位和第3位。从整体上看,广东、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省份及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依然是创新能力领先地区;山东、湖北、安徽齐头并进、相差无几;山东的领先优势在缩小;四川、陕西、湖南、重庆、福建、河南,紧随其后;贵州、云南等西部地区追赶势头迅猛,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缘何广东、北京、江苏区域创新能力靠前?高太山分析,在基础指标上,广东省政府研发投入增长达到38.09%,国际论文数增长21.32%,研究与试验发展全时人员当量和每万人平均研究与试验发展全时人员当量分别增长5.31%和3.72%,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增加51家。一系列数据表明,广东省注重基础研究,不断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为创新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几年,北京积极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昌平未来科技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十三五”期间,北京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其中,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从2015年的13.8%提升至2019年的15.9%,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奖项占全国30%左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

 江苏省的优势体现在总量指标上,少数指标增长明显。高太山介绍,2021年,江苏省政府研发投入增长8.3%,国际论文数增长14.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增长2.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增长2.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比重增长21.69%。在过去5年中,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2.8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2万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6.1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分别达到37.8%和46.5%,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

 2021年,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上升9位。高太山分析,这主要是与技术引进、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大有关。从基础数据看,吉林省在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部分指标大幅增长。比如,政府研发投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内技术成交金额是上一年的4.2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外技术引进金额增长超过100多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经费支出增长超过14倍。上述总量指标的大幅跃升,进一步使得对应的效率指标、潜力指标均明显增长,进而提升相关指标排名。

 从今年的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分析,高太山认为,有以下新特征。一是区域创新范式在发生变化,对制度创新、生态型创新的优势日益凸显,各地都在积极争取政策优势、制度开放。二是多中心的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三是地区间绝对差距变大、相对差距缩小,协调发展面临挑战。四是从全国范围来看,东西部地区间差距在缩小,南北地区差距依然不小。五是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地区间的竞赛比拼的势头强劲。六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区域创新格局带来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