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高铁第一省是谁时间: 2022-06-23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年06月23日  作者:王彩娜 责编:万山


“米”字落中原,河南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6月20日,是河南省铁路发展历程中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渝高铁襄阳至万州段以及郑州航空港站投入运营,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准运营。

至此,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从“中国铁路心脏”跃升为“中国高铁心脏”,形成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覆盖所有省辖市,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城市及京津冀,4-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出行圈,覆盖全国近半数人口与经济总量。

尤为可喜的是,河南全省高铁通车里程提升至2176公里,成为继福建、安徽、江苏、江西、河北、广东之后,全国第7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其中,河南全省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924公里,居全国第1位。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9个省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000公里,分别是广东(2458)、安徽(2399)、江苏(2216)、山东(2203)、辽宁(2195)、河南(2176)、湖南(2137)、江西(2094)、湖北(2056)。不过,由于各省份还有多条高铁线路在建或是即将开通运营,未来谁能稳居高铁第一省依然充满悬念,已发力抢跑的河南省大有机会争先进位。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米”字形高铁路网在河南省率先落笔成型,随之而来的不仅是时空与观念的巨变,更将催生交通枢纽优势的再造及经济版图的重塑,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跑出“加速度”。特别是,“米”字形高铁路网作为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地成型的关键支撑,将全面提升郑州市发展能级并助其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跑得更快更远,对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聚力以交通优势铸就发展胜势,河南省提出,要充分发挥铁路项目建设在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快资源要素流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项目建设的过程转化为技术攻关运用、引育专业人才、发展相关产业的过程,集聚壮大高铁经济,提质增效陆港经济,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消费中心城市,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加速实现枢纽能级再跃升。

放眼全国,“十三五”以来,已有北京、武汉、长沙、西安、济南、合肥等10余座城市提出要打造“米”字形高铁网络构架。特别是在新发展格局下,随着枢纽的辐射带动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枢纽经济之争必将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焦点。

连线成网才能放大载体效应,超前谋划布局方能行稳致远。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铁路项目建设热潮仍在中原大地涌动。“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以打通东向对外高铁通道为重点,持续完善路网结构和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铁路网,力争完成高铁投资3000亿元,通车里程达到3000公里。

届时,随着一个又一个节点性的突破,河南省高铁路网结构将由“单中心米字形”向“多中心网络化”稳步迈进,进一步推动铁路与航空、公路、水运等多网融合、多式联运,全方位实现区域内高效便捷互联互通,加快推动区位优势、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串点成线、拓线成轴,搭乘疾驰的高铁,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