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资源经济
资源经济

“地热能”或将迎重要发展机遇期时间: 2018-11-2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1月28日 作者:张一鸣 责编:万山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地热能或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11月27日-28日举行的“2018中国地热国际论坛暨地热资源利用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上透露,今后,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推动地热资源勘探工作;继续加大科研支持力度;通过建设地热能高效利用示范区,因地制宜推动多种地热能形式的开发利用;建立完善地热能的管理和监管体制机制,多管齐下促进地热产业发展。

梁志鹏表示,地热能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当前,我国地热产业应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全面优化地热产业链发展路径和整体规划布局,促进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世界生态安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作出新贡献。

依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地热供暖、制冷、发电、种养殖等,每年可实现替代标准煤7000万吨,届时,地热占比将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46%,比2015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在“十三五”非化石能源的3个百分点增幅中,地热“三分天下有其一”。

我国地热能直接利用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地热能供暖面积已超过1.5亿平方米,地源热泵装机容量达到2万兆瓦,打造了以“雄县模式”为代表的地热能科学、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模式。2010年以来,我国浅层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能直接利用分别以年均28%、10%的速度增长,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源热泵装机容量达2万兆瓦,年利用浅层地热能折合1900万吨标准煤,实现供暖制冷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建筑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表示,包括上海在内的长江经济带,地热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每年可利用热量折合标煤2.4亿吨。上海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因地制宜推进地热能开发,力争新增地热能利用面积500万平方米。

中国石化是国内较早开发“地热能”的企业,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基本建成10座“无烟城”,到2023年将建设20座“无烟城”,其地热业务已辐射河北、陕西、山西等13个省区市,供暖能力达5000万平方米,占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的40%。预计到2023年,整体实现地热新增供热面积1亿平方米。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总裁马永生表示,中国石化把发展地热产业提升到战略层面来规划和推进,已建成的供暖能力,年替代标准煤14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70万吨。实现了产业规模与技术研发快速发展。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表示,近年来,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规模持续位居世界前列,形成了较为完备勘探、开发、利用的技术系列,建成了一系列以“雄县模式”为代表的优质工程,培育了一批技术领先、实力过硬的地热企业。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目前我国地热产业发展还面临诸多制约因素,要进一步理顺地热管理体制,明确地热管理主体;要加速营造地热产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加大扶持力度;要加大资源勘查评价力度,调动多方积极性,加大基础性地热勘查工作,建设干热岩勘查开发先导试验区,加速统一规划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