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资源经济
资源经济

落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 郑州、济南等地出大招时间: 2020-01-17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2020-1-10 作者:第一财经记者 责编:qgy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成为近日召开的地方两会和一些重要会议的重要内容。

1月10日上午9时,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0年河南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将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同一天,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甘肃要突出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唐仁健说,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好甘肃乐章。

1月9日,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晓光主持召开了省黄河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会议提出,当前要抓紧开展调查研究,理清工作思路,谋划重大项目工程,启动专项规划编制,努力开创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解决突出重大问题。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立足于全流域和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尤为关键。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强化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教、人才、高新技术产业、资金都在中心城市,产业发展要迈向中高端,向高质量发展,只有在中心城市带动下才可能实现。

对黄河流域来说,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尤为关键。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相比长江经济带、东南沿海等地,黄河流域的生态比较脆弱,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更集约、更高效的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都市圈等优势区域的作用,才能把更多周边地区腾出来,更好地做好生态保护。

当前,郑州和济南等中心城市相继出台了部分落实举措。

1月4日,郑州市召开了《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概念性总体规划》评审会,根据规划,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东起中牟,西到巩义,北抵黄河,南达连霍高速,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与会专家表示,未来,这块区域要实现协同发展,形成经济带。对于沿黄区域,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表示,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体现了郑州市贯彻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坚定态度,体现了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中部崛起、区域经济转型中的担当作为。

作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城市,郑州近年来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数据显示,2018年郑州常住人口增长25.5万人,常住人口总量突破千万大关。这也是郑州连续8年常住人口增量超过15万人。

此外,郑州所在的河南是我国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户籍总人口超过1亿,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和单极核心城市,在城镇化大潮加速的情况下,河南的人口成为郑州最大的潜力。因此加快建设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郑州对中原城市群和周边地区的带动引领作用。

2019年10月,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和《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郑新、郑许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发展策略,为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黄河下游的济南,该市日前印发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济南城市能级大幅提升,辐射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行动计划明确,济南将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推动济南都市圈和郑州都市圈对接合作,引领带动山东中西部地区和中原地区协同发展;加快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区域联系与协作,共建“一带一路”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推动沿黄各市加强产业协作,共建沿黄产业协作示范带;实施黄河流域城市融河发展示范工程,推进黄河下游水利工程一体化改造。

彭澎告诉记者,中心城市是未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与主体。因为当前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资源集中在省会等中心城市,包括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总部与重大产业、重大技术所在地都在中心城市,此外中心城市还集中了大型机场、港口等重要基础设施。可以说,中心城市集中了绝大多数高质量发展与创新的资源,把这些资源充分统筹起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