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资源经济
资源经济

发展海洋经济重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时间: 2021-09-22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22 作者:马庆斌 责编:qgy

向海则兴、向海图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坚持陆海统筹、人海和谐、合作共赢,协同推进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权益维护,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应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高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海洋强国。
我国海洋经济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海岸线、海港、岛屿、滩涂等资源条件丰富多元。二是发展前景广阔。近几年,我国海洋经济增速与占GDP比重保持高位,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海洋经济依然呈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活力。三是海洋经济是我国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制造网络的重要基础,进出口货运总量的约90%通过海上运输。四是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深海、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五是海洋经济开放体系不断完善。
总体来说,我国是海洋经济大国,但距离海洋经济强国还有一段路要走。一是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体系尚待完善,部分地区用陆地经济思维发展海洋经济,更多关注近海、沿岸,较少重视远海、深海和大洋经济的产业和技术。二是海洋产业结构升级任务繁重,传统产业比重过高,而对于海洋医药、材料、能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投入和支持力度不够。三是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升。基础性、系统性、突破性的海洋科技创新积累还不够,部分技术依然存在卡脖子的现象。四是海洋生态意识薄弱,近海污染、海岸带空间管控不足、海洋生物资源衰减等问题亟需治理。

下一步,推进海洋强国建设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完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适应海洋高质量保护和发展的法律、规划和管理体系。二是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在自主研发和海洋科技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开展海洋技术跨国研究,推动海洋运输低碳技术的研发和转化的国际实验室建设。三是完善海洋产业金融体系,健全金融激励机制,形成税收、保险、银行信贷、政策性资金支持等综合性的海洋产业的金融支持体系,重点支持深海远洋技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型材料等技术研究,支持海洋循环经济设施建设等。四是打造陆海产业集群,打破原有的陆地经济和海洋经济两张皮状态,引导港口经济、岛屿经济、陆地经济的联动融合发展,培育壮大陆海产业集群。五是倡导海洋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总结推广公海自主休渔等做法经验,增强我国在保护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全球话语权。六是建议加大海洋自由贸易区设置。在一些海洋离岛设立特种自由贸易岛,提高我国海洋岛屿在全球货物运输链中的锚点和能源保障安全岛的功能地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马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