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

全方位布局雄安新区建设时间: 2017-11-20信息来源:韩弈 作者:ws 责编:

 

 在距离雄安新区建设正式批复半年之后,这片位于中国河北省保定市境内,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的沃土,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再一次聚焦目光。

 10月11日,雄安新区举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辅导报告会,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石晓冬就《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重点内容、主要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做好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必须学深吃透《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面深入地学习借鉴北京城市规划的经验做法,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布局、标准、步调等问题上,与北京市同目标、同方向。

 其实,早在今年6月,北京市政府就提出了北京将树立“雄安新区需要支持什么,北京就坚决支持什么”的意识,主动加强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对接,推动符合雄安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新区疏解转移,并引导北京人口随功能疏解有序向雄安新区转移。

 交钥匙工程助力新区建设

 今年8月份,北京市和河北省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确定,北京将通过交钥匙工程方式为雄安新区建设一批优质学校医院。雄安将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帮助其提高办学办医水平,增强雄安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的吸引力。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走过非同寻常的三年,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相继落地见效,实现了良好开局。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真心实意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来办。北京将统筹全市优质资源,推进全方位协同合作,敲定先期支持项目,集中力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开局起势。我们将从雄安新区最迫切需求入手,抓好对接支持,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合作协议重点突岀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开展全方位合作,力求体现北京市委市政府“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从建立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到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度合作。二是对接雄安功能定位,协议从新区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发挥北京科技、教育、医疗等优势,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三是注重实效,在重点领域推进实施一批有共识、看得准、能见效的合作项目,努力形成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齐飞的生动格局。

 完善医疗资源对接

 为贯彻实施《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高水平综合医院,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工作,近日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卢彦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在京会面座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主任雷海潮、副主任兼医院管理局局长于鲁明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两地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进展情况,研究了北京市支持在雄安新区建设一所高水平综合医院的实施方式、建设周期等具体事宜及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等3所医疗卫生机构一对一帮扶支持雄安新区,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工作。陈刚说,雄安新区目前正在抓紧研究编制规划,下一步将积极与北京市做好对接,推进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卢彦表示,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北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北京市新版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主动加强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对接,切实落实蔡奇书记提出的“雄安新区需要支持什么,北京就坚决支持什么”的要求。

 据悉,北京卫生计生委将与雄安新区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对接,由雄安新区尽快明确新建高水平综合医院的选址供地,提供雄安居民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资源状况,组织编制地块周边交通及配套设施方案;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医管局及宣武医院进一步研究国内外高水平现代化医院设计趋势及欧美第五代医院建筑特点,做好医院规划设计等工作;同时,市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根据雄安新区提出的支持机构名单,组织上述有关卫生单位加强与受援机构的沟通对接,明确需求,促进具体项目实施。

 不仅如此,北京将紧紧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总体要求,在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8个合作领域继续全面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