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家级新区 > 自贸区
国家级新区

海南自贸区为全面对外开放探新路时间: 2018-10-1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0月18日 作者:范思立 责编:万山

   

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加大和“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中国再出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实招。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10月16日发布。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党中央、国务院于4月15日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直至此方案的发布,海南自贸试验区从正式提出到实施可谓紧锣密鼓,彰显了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意义可谓重大。

凸显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按照既定节奏和郑重承诺扩大对外开放,是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以更大决心去推动改革开放,是以实际行动向国内和国际社会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增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动力。在新时代下,改革开放需要在更高起点和更高层次上进行谋划和探索。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纪念其的最好方式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而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恰恰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明证,同时也赋予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虽然我国已有11个国家级自贸试验区,但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独特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肯定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

体现整体性优势。海南自贸试验区最大特点就是“全域性”试点,其不仅表现在全岛试点这一全域性特点上,也为更多样的内容探索提供了条件:涉及领域全,在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基础上,特别强调海南在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涉及不同经济基础,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既有发达区域,也有欠发达区域,从而形成更多元的试点经验;有利于增强协同性,在海南全岛试点,有利于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划高度一致的优势,有利于提高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从而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性。

构建更加开放的经济新体制。海南自贸试验区将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尤其是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虽然前述开放领域与最新的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大体保持一致,但方案明确提出将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而自由港则是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区域,这无疑为海南扩大对外开放赋予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中央此次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科学配置行政资源,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提出让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从而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最终形成“以一隅带动全局”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假以时日,海南必将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放眼全球,中国始终会坚定推进经济全球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