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雄安新区
国家级新区

肖金成:雄安新区是增长极,不能操之过急时间: 2018-10-30信息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肖金成 责编:sxm



7月22日,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会专家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博导、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博士在“清华大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高峰论坛”上,做了主题为“增长极战略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报告。


“增长极战略”在中国实践取得巨大成功 


  肖金成重点介绍了“增长极理论”,认为法国学者佩鲁提出的这一经济理论,属于非均衡发展理论,对区域发展是有效的。一些忽然崛起的城市、城镇,是因为得到了外力,首先在一个较小的地方加大投入,使其发展起来,然后带动较大区域的发展。所以说,增长极是培育起来的,不是自然成长起来的。 





从增长极理论到增长极战略,是一个从理论到现实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实施增长极战略。八十年代设立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特区,都离香港不远,但只有深圳成为一个人口超过千万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什么?就是经济要素的流动有方向性。九十年代初国家开放开发的重点是浦东和海南,浦东的效果更好,整个长三角也得到了发展。

  增长极有三大效应,一是世人瞩目的焦点,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吸引投资者;二是人才聚集的高地,三是要素流动的洼地。

  肖金成说:增长极是培育起来的,中央政府要拿钱,地方政府也要拿钱,修基础设施,搞“七通一平”。政府不拿钱,就挂个牌子,是没有什么用的。现在我国有十九个国家级新区,发的牌子够多,但不能只热衷于“抢帽子”要“牌子”,“牌子”本质上意味着投入,要投入几十亿几百亿去打造它,把基础设施搞得很完善,然后企业就来了。增长极是要素流动的洼地,企业到那里去投资,一定是政府把基础设施搞好了、把前期工作都做了,而且再加上政策优惠和服务到位,企业就会蜂拥而来。

  他强调:增长极是培育起来的,第一要投入,第二要给政策,第三要搞体制创新。

  肖金成认为:无论是新区、特区还是开发区,都是所在地区的经济增长极,都是要培育的。国家级的特区和新区要国家来培育,省级的要集全省之力来培育,地级市也要集全市之力去培育。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区、开发区、新区大部分都获得了成功。


雄安新区的定位 


  肖金成认为:京津冀要协同发展,一定要在河北设立一个国家级新区,由国家来培育。通过培育雄安新区这个经济增长极,把周边地区带动起来,完成协同发展的任务;二是有序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所以不能离北京太远,太远了大家不愿意去。又不能离北京太近,太近了就会与北京连在一起,成为一张大饼。假如在固安规划建设一个新区,很快就连在一起了,城市病可能更严重。雄安离北京、天津都是100公里,北京、天津、雄安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

他概括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有三: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区、北京市的反磁力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有一个原则,就是集中疏解与分散疏解相结合,雄安新区就是集中疏解区。第二个定位是北京市的反磁力中心。北京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控制人口,不是领导人或者城市管理者主观上愿意发展这么大,而是北京的吸引力太大。反磁力中心,就是搞一个更有吸引力的地方。如何提高吸引力,第一是交通更便捷;第二是配套设施更完善,大中小学、幼儿园都有;第三是生态更优美;第四是最关键的,就是经济更繁荣,要有就业,收入要高。有了这四条,就能吸引北京的人过去。

  他强调:雄安一定要走经济繁荣之路,吸引投资者,吸引产业聚集。研究机构、医院、高校搬过去不会导致经济繁荣。金融机构搬过去,企业总部搬过去雄安新区培育不能操之过急,没有多少人,也繁荣不了。关键是要吸引产业在那里聚集,不光是北京的产业,全国的产业,全世界的产业向这里聚集,经济才能够繁荣。

  “我提出的关于雄安新区功能定位的建议在雄安规划纲要里得到了体现,雄安规划纲要里面是这么写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级,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雄安新区培育不能操之过急 


  增长极的培育不可能时间太短,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不能操之过急,深圳和浦东都不是一年发展起来的。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雄安规划纲要中,空间布局曰“一主五辅多节点”。一主就是有一个起步区,面积是100平方公里,发展区200平方公里,控制区2000平方公里。现在增加了一个启动区,面积30平方公里。咱们注意发展区200平方公里干什么,就是要聚集产业,聚集产业就会聚集人口。200平方公里能聚集多少人口?200万到300万。五辅就是雄县、容城、安新县城及寨里镇、昝岗镇五个组团。雄安新区离保定30公里,如果把这200平方公里建成了,离保定就很近了,可以说是无缝连接。保定也有100万人,到2035年肯定达到200万人。保定200万再加雄安300万,就是500万人。可以说在河北崛起了一个500万人的现代化大都市。当然我们也不想让雄安搞成1000万人,我认为1000万人有点太大,500万人就够了。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形成一个世界级城市群。这个目标很宏伟,我认为一定会实现。”肖金成说。


我们能为雄安做点什么? 


  肖金成觉得雄安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起步区30平方公里,发展区200平方公里,干十几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你是投资者,可以在这里投资发展产业。纲要里面写了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创新型示范性重点项目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纲要也没说不搞制造业。肖金成认为:没有污染的先进制造业也可以发展。比如数控机床不仅需要高新技术,也需要高素质人才。机器人也需要制造,也属于制造业。即使是锅碗瓢勺电饭煲,也要高技术。很多人到国外买电饭煲买马桶盖,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东西,但这里有高技术,你把智能马桶盖造出来也可以。先进制造业可以带动就业、增加就业。制造业既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又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还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不搞制造业,经济很难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