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

国家重大决策!厦门!厦门!红头文件全国下发!时间: 2018-12-12信息来源:海峡导报 2018-12-05 作者:海峡导报微信(ID hxdbwx)整合编辑 责编:陈思亲 qgy

!重磅炸弹!


国家红头文件全国下发!

就在刚刚

厦门,厦门!


正式确认!

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来了!

厦门建设一个国家级示范新区!


海上花园——裂变!!



正式批示,国家下发

支持厦门建设——

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山东威海、山东日照、江苏连云港、江苏盐城、浙江宁波、浙江温州、福建福州、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广西北海10个设立在市和天津临港、上海崇明、广东湛江、海南陵水4个设立在园区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



《通知》提出,示范区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陆海统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示范区建设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围绕主要示范任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和任务,把握建设时序和节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严管严控围填海活动,加强滨海湿地和海岛保护,最大程度保护和修复海洋生态环境,构建蓝色生态屏障。


下一步,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将加强统筹指导,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相关地方主体作用,努力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功能平台。


国家战略决策

厦门、福州

赫然上榜!!!


注意!

这次国家下达的海洋经济区

全国仅10地入选!

全国仅10地入选!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承担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的区域性海洋功能平台。


根据国家决策部署

明确提出支持厦门——


福建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任务:推动海洋新兴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配套能力提升,创新海洋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模式。



不仅国家批示

省里的重磅规划也最新出炉了!

连续出台

《福建海洋强省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

《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


明确提出

到2025年建成海洋强省

厦门成为重中之重!

重点发展厦门海沧海洋生物产业园区、充分开发厦门南方海洋双创基地,打造国内首个海洋“众创空间”;


重点推进厦门等地海洋生物制品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厦门港东渡港区、厦门港古雷港区;


发展厦门国际集装箱干线运输和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拓展中欧(厦门)班列辐射范围。


而在国家此前发布

《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

部署上海、深圳等国内多个沿海城市

大提升战略

厦门也被选中

并特别重点提及!

国家规划明确——

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


《规划》有六处提到厦门

其中比较有含金量

是这几个方面——

一是“打造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推进上海、天津、大连、厦门等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这表明厦门作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再次被确认。


二是“继续办好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中国海洋文化节、厦门国际海洋周、中国(象山)开渔节等活动。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海洋文化,发展海洋文化创意产业。”这里面的关键词是海洋文化产业,这是厦门在几个主要沿海城市中的一个优势。


三是海洋产业集群,对厦门的定位主要是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业、航运服务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boom!boom!

国家沿海重要战略部署

城市“战争”再次打响!

厦门被推向“风口浪尖”!


“海上花园”

暴力进阶之路,up!up!


首先告诉大家

国家这次决策为何选择厦门!


为什么是厦门?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全市海洋经济实现总产值2281亿元,同比增长10%。主打产业包括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呈现了极强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2017年在厦13个省级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503.0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317.16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63.05%,已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位列全省第二。




对厦门而言,特色和优势尤其突出,一是区位优势,二是科研力量强大,海洋三所和南方海洋研究中心都落户厦门,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更快更好地挖掘这一片“蓝海”,谋求海洋经济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除了“智慧海洋”(一期)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外,厦门还从几个方面发力,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双创基地已入驻21项技术水平先进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辅导10个创业团队快速成长注册成立企业,孵化区4家企业实现产业化生产,累计实现产值近650万元。


蝶变启航!

一波接一波砸来!

母港腾飞

产业升级

海岸蜕变

地标崛起

湾区爆发

……


海上花园

升级版plus++++来了!


重量级——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2.0版!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

今年底将再次升级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0#-4#泊位

将率先完成建设

具备接待世界最大

22万吨级邮轮的能力!




11月27日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

旅客吞吐量30.31万人次

首破30万大关!

而厦门邮轮母港

开始承担更重要的战略任务

首次开通“一带一路”航线


航线行经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柬埔寨和越南六个国家,是目前最火航线。


最新规划已出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升级“2.0版本”

未来几年投上百亿元建新母港

岸线长度超1400米

可同时靠泊3艘-4艘中大型邮轮

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实现"船、港、城"三位一体发展




逆天级——

超160亿,厦门“海上世界”

高400米,“国家级海洋中心”


厦门“海上世界”——


160亿投资

总建筑面积超100万平方米

坐标东渡港区

厦门最大城市综合体——

厦门“海上世界”



3.3万平方米海洋馆

高度超60米摩天轮

120米真雪雪道室内滑雪场

首映发布功能电影文化艺术中心

……


厦门“海上世界”堪称核弹级地标

将建设包含高端商业、酒店、文化

室内娱乐、写字楼在内的城市综合体

多栋建筑物计划于年内封顶!




“国家级海洋中心”——


此前政府“在线访谈”透露

根据海沧湾的整体规划愿景

未来厦门国际机场搬迁

航空限高开放后

将建设一系列的新地标、新“名片”

来强化海沧湾的标识


包括在CBD建设一个

海洋文化为主体的

高度达400米的“国家级海洋中心”


在嵩屿片区建设一个

大型“一带一路会议中心”

作为海丝国际文化的载体





高规格——

厦门国家渔港经济新区

渔港小镇!


国家发改委批示

厦门新建一个渔港经济新区!

规划期内将以

厦门高崎闽台中心渔港为基础

重点支持新建对台渔业基地

推动形成集对台贸易

滨海休闲旅游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同时

重点推动

翔安南部新城——欧厝

规划建设成国家一级渔港!

远期规划建设为国家中心渔港!




另外

2018厦门重点项目显示

澳头渔港小镇澳头社区、欧厝社区

及周边片区规划建成澳头渔港特色小镇

规划布局

都市渔港产业综合体、海滨休闲观光区

海丝文化艺术区、海洋新兴产业区




新通道——

厦门“海丝”航线全球启航!


厦门开通“海丝”航线

与“陆丝”实现无缝对接


◆ 目前厦门已拥有海上“海丝”航线42条,通达17个国家和地区,空中已累计开辟10条洲际航线,搭建起以厦门为核心,辐射东南亚、东北亚,联通亚欧美澳四大洲的航线网络;


◆ 截至今年10月31日,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384列,货值超10亿美元。中欧(厦门)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交通使者,由一条线编织了一张网,发展成连通海陆的经济引擎,更加凸显厦门作为海运与陆运枢纽中心的作用。


超唯美——

厦门全新滨海浪漫线

升级换代!


厦门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工程

打造全球首条马拉松专用全程赛道




整体项目共分为3期实施:


一期全长7.9公里南起集美大桥,北至官浔溪入海口,景观面积约 95公顷,海岸线全长约9公里,包含三大海湾主题片段,由南至北依次为伊甸绿岛海岸、阳光度假海岸、城市活力海岸;兼顾日常与赛事期间的功能需求。


二期约17.4公里,除了建有自行车道、人行道外,还将融入部分闽南文化元素进行建设,与一期串联成环绕同安湾靓丽彩带。


三期21.15公里至翔安区,完成马拉松全程里程。


目前
彩色滨海马拉松道已经亮相

二期道路同安段预计春节前全线贯通



未来,全部建成后
滨海旅游浪漫线从集美大桥下桥处
一路环同安湾沿岸
跨海越岛至翔安隧顶公园
覆盖环东海域新城大部分海岸线


国际级——

厦门湾未来格局

国际级湾区璀璨夺目


据福建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

将厦门湾定位辐射性、国际性——


以厦门岛为龙头,以厦门湾北岸和南岸为发展翼,打造“三中心两基地一示范区”,具体包括: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海洋服务业基地和海洋综合管理创新示范区。



厦门几大湾区及新城规划

璀璨夺目的新兴城区!

海沧湾:位于海沧区东部滨海地区,滨海岸线长度约18公里,与厦门本岛和集美区隔海相望。


最新规划对标“悉尼湾”,未来将建成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世界著名旅游湾区、国家级海洋文化中心。包括多绿廊、滨海资源开放、海上运动中心的一流湾区



马銮湾:一带一路新湾区,海峡两岸合作的地区性服务基地,产城融合的国际化智慧生态海湾新城,厦漳区域综合服务中心。


雄踞厦门“黄金环湾带”的马銮湾新城,2018年计划新城建设229个,目前许多公共配套项目学校、医院、剧场、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未来将打造一个“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新客厅”。




环东海域:未来几年总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进行海域新城建设,作为“厦门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岛外功能提升的重要区域”。


目前,滨海旅游浪漫线、美峰生态公园、下潭尾湿地公园、环东海域医院、翔安医院等重点设施正在加码布局,未来建成高品质“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滨海新城。




国家支持!

升级版!

厦门“海上花园”属性

全面爆发……


新航道,新纪元

内核外核全速进阶

新的大门正式开启——



这里是厦门——

30.8公里黄金海岸线,央视盛赞!

新兴湾区吸足眼球,焕发活力!


30.8公里黄金海岸风光无限


还记得去年金砖吗

央视盛赞

厦门30.8公里黄金海岸线

闪耀全国



厦门陆地面积169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90平方公里,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着全世界人们纷至沓来,一览风光。



清晨,厦门环岛路渐渐热闹起来,全长30.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串起了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曾厝垵、黄厝沙滩等海岸美景,就像一座城市的会客厅。



这是厦门“最绿”道路之一,绿化面积达到120公顷。


海洋文明,生态文明,如今的厦门,一共有十多个白鹭营巢地,其中大屿岛就是大量白鹭繁育的地方,岛上植被覆盖率超过95%,除此之外,厦门市民用肉眼可观测到中华白海豚的海域,也越来越多。




新兴海岸释放活力,最新颜值大曝光!


“海沧湾”

华丽夜景

夺目炫彩

美轮美奂

……



“马銮湾”

四季花林

彩色飘扬

缤纷瑰丽

悠然宁静



“环东海域”

绿色生态

亲近自然

大口呼吸



安!排!

国家重要战略决策部署!

滨海厦门、花园厦门

新起飞!新纪元!


大消息——

全城扩散!!


综合:国家发改委、中国政府网、福建日报、台海网、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