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

培育增长极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优势时间: 2019-02-03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年12月21期07版 作者:肖金成 责编:qgy

改革开放40年来,培育经济增长极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


区域经济研究的主要对象是点、线、面,点最大也不会超过一个城市,线指的是经济带、产业带、城市带,面就是城市群区域或者一个或大或小的经济区。如果把一个经济区理解为增长极就错了,增长极是一个点,特区、新区、开发区,包括工业园区,是典型的经济增长极,而且效果非常明显。


区域增长极理论是在法国经济学家弗郎索瓦·佩鲁的增长极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佩鲁认为,经济增长并非在所有行业和空间均匀分布,而是首先出现和集中在具有创新能力的行业,这些具有创新能力的行业常常集聚于经济空间的某些点上,于是就形成了增长极。经济增长率先发生在一个很小的地方,然后通过极化与扩散效应对区域经济活动产生影响。增长极在自身不断扩大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向外扩散,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经济增长极有三大效应:世人瞩目的焦点、要素流动的洼地和人才集中的高地。增长极通过政府加大投入、体制创新、政策优惠,改善投资环境,使其成为成本洼地,也就是要素流动的洼地,才能吸引产业,吸引人才。把创新产业集聚到一点,就能对周边地区产生带动作用。由于基础设施与其生产成本、物流成本有直接关系,成本又和收益有直接关系,基础设施状况往往是投资者投资与否的首要选择。


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实践证明是完全成功的。开发区发挥了体制创新的功能,在大力引进和利用外资、不断进行各种超前的改革和试验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区域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各类开发区经过建设者的艰苦探索、奋力开拓,已成为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技术与管理的创新点和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


开发区是典型的经济增长极。成立开发区的目的是推进改革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增长。最初的开发区以工业、外资、外销为主,实施滚动开发。在管理模式上,组建了精干高效的管委会,成立了融资平台,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并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招商引资。1999年,经过调研,我们建议由以工业、外资、外销为主逐步转向内外资并重、内外销并重、二三产业并重。开发区对区域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更加明显,很多开发区已成为所在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成为所在城市的标志区。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开发区依然有优势、有必要、有作用。产业的集聚、产业的发展需要开发区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良好的服务。经过选择进入开发区的产业,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也积极把市场触角面向世界,为所在城市、区域创造了巨大财富。


开发区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的优势。首先是投资环境优化,包括投资硬环境和投资软环境。其次是推动产城融合。第三是实现产业聚集。第四推动城乡统筹,促进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认为,未来开发区的开发模式将主要表现在:集中发展、集群发展、集约发展,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新老一体,更加体现开发区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