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京津冀
京津冀

京津冀要为城市群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趟出新路时间: 2019-01-2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1月28日 作者:王彩娜  责编:万山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其一系列的实践为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积累了哪些可复制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

 中国经济时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释放了哪些信号?您如何看待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

 陈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自2014年2月实施以来,走过了极不寻常的5年。

 这5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等一系列规划的批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建立,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等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同时,交通一体化、产业转移升级、生态联防联控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这5年取得的进展成效,远远大于过去二三十年,但协同发展仍在路上,包括围绕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进行疏解、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提升等都需要继续下大力气推进。

 此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制定有针对性的引导政策”“用法律法规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研究出台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这些表述,意味着接下来,会有新的配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包括法律法规。

 中国经济时报: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进北京中心城区老城重组,优化北京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提升北京行政管理效率和为中央政务服务的职能”,这是否意味着传闻中的中央政务区要来了?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攻坚克难?

 陈耀:事实上,近两年来,诸如“推动北京市老城重组,优化调整东城区、西城区行政区划,加快建立中央政务区”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东城区和西城区共92.5平方公里的范围被规划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其定位就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是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协同的其实是三地四方的关系,即北京、天津、河北和中央政府。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及雄安新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北京市的空间格局肯定会发生非常重大的调整,尤其是在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方面还有大文章要做,首都功能核心区必须坚持一本规划、一个标准、一套政策。

 未来,就提升为中央政务服务的职能会出台新的方案,东西城区要更多地深化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功能,将政务功能在该区域内统筹规划布局。如在中央政府部门集中的东西城区规划建立中央政务区,将类似于美国的华盛顿,可能会直接由中央管辖。

 在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的同时,通过对北京的资源要素进行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区域优势互补,为津冀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鼓励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把京津冀打造成为创新高地。要深化京津冀三省市机场、港口协作,推进人流、物流、技术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

 中国经济时报:过去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系列的实践为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积累了哪些经验?

 陈耀:《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其中包括以北京、天津为中心引领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带动环渤海地区协同发展。

 未来,城市群的发展主要是依靠中心城市的带动来实现内部联动,内部的协同一体化是城市群发展的核心问题。而在这一方面,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在前面。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启了我国城市群内部一体化的新进程。

 就目前来看,跳出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副中心,避免中心城市摊大饼的做法,对很多患有“大城市病”的城市来说都是一剂良方。在推进协同发展的进程中,作为京津冀城市群内部主体,京津冀三省市根据各自主体职能,积极签订了数十项合作协议,这种明确合作意向和合作意识的举措,也是可供其他地区学习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所以能够实质性向前推进,中央、国务院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也是关键一环。在今后城市群内部协同时,都应有一个类似的强有力的协调机构,来打破不同行政主体间的体制机制障碍。

 城市群的一体化,最重要的前提是要规划一体化,规划不统一,各自发展就很难对接,更别提联动、协同发展了。新近出台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中明确,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北三县地区协同发展,由原来的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三统一”变为“四统一”,新增统一标准。这对于探索省际交界地区合作新机制具有重要意义。